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球十大药企自主研发药品销售一路下滑说明了什么?

发布日期:2016-06-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大型制药公司已经将研发重点转变为购买合作伙伴新药的销售权或者收购目标药物。2015年,仅阿斯利康(AstraZe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大型制药公司已经将研发重点转变为购买合作伙伴新药的销售权或者收购目标药物。2015年,仅阿斯利康(AstraZeneca)增加了对自主研发新药的投资。
 
  在过去几年里,受专利悬崖的影响,大型制药公司对其自主研发新药的投资已经从巅峰时代开始走向衰落。从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出,这种投资重心向外转移的程度有多大。
 
  evaluatePharma 2015年的数据分析表明,全球十大制药企业中,有6家公司从自主研发药品中获得的销售额还不及其总销售额的20%。
 
 
  仅3企业销售占比超一半
 
  辉瑞(Pfizer)以52亿美元收购Anacor 制药公司的药物就是一个例证。在此次收购中,前者主要购买了后者研发的一种湿疹药,如果该药能在预期时间内获得FDA批准,将会于明年年初上市。临床试验的高成本和失败风险长期以来都是生产力的绊脚石,因此对很多制药公司来说,通过收购其他公司的药物来转移这些风险,会比自主研发新药更加明智。
 
  全球十大制药企业中,只有诺华(Novartis)、阿斯利康和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3家公司有超过一半的利润来自于其自主研发的药物,这一事实进一步证明了大型制药公司的投资重心已经发生了转变。
 
  其中,诺华自主研发线上的产品已经使其成为全球处方药销售的头号公司,其余两家公司在自主研发产品的销售上则面临较大挑战。
 
  对于研发线上的投资,这3家公司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在2015年只有阿斯利康增加了对自主研发新药的投资。该公司最近的研发线上还没有大产品:其已经上市的、销售额在1亿美元以上且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的4种药物中,仅有1种药物,即Brilinta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药品。
 
  艾伯维明星产品来自并购
 
  从占比来看,位列最末尾的罗氏(Roche)、艾尔建(Allergan)与艾伯维(AbbVie)这3家制药公司从自主研发药品的投资中获得的收益还不及其年度总销售额的1/10。
 
  艾尔建在并购行动上的大刀阔斧已经使得其名声大震,因此它排在末尾是意料之中。罗氏在2009年收购了基因泰克(Genentech)的剩余股份,并因此获得了该公司的3种药物:阿瓦斯汀(Avastin)、赫塞汀(Herceptin)和雷珠单抗(Lucentis),罗氏已经从中获益。艾伯维最畅销的两种药物修美乐(Humira)与依鲁替尼(Imbruvica),分别是通过并购巴斯夫集团(BASF's pharmaceuticals)旗下的Knoll制药公司和Pharmacyclics 生物制药公司获得的。
 
  从十大药企自主研发药品的绝对销售额可以更鲜明地看出这一趋势,2010年其自主研发药品总销售额为1130亿美元,6年内销售额下滑了24%。
 
  EP Vantage 公司此前提出,从2016年起,对于全球二十强制药公司来说,通过企业并购获得的药品销售额将会开始超过其自主研发药品的销售额,且排行前十的药企这一趋势尤为明显:2015年,来自于并购的药品的销售额为1580亿美元。
 
  随着大量资金充足的制药公司将其研发从传统的自主研发提高到商业计划的高度(即并购),可被收购的公司已经成为稀缺的资源,且收购价也日渐上涨。
 
  尽管生物技术市场长达10个月的平静状态已经足以使估值稳定下来,但只要大型制药公司更乐意将盈利分给股东,而不是为科学家投资,那么收购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可能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