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跨省大采购,价格或雪崩

发布日期:2016-07-0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据昨天(7月5日)河北卫计委官网消息,早在十多天前的6月25日,北京、天津、河北三方已经正式签署了《京津冀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据昨天(7月5日)河北卫计委官网消息,早在十多天前的6月25日,北京、天津、河北三方已经正式签署了《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协同发展协议》,标志着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协同发展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根据协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将建立和完善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资质审核结果互认机制、建立京津冀药品采购价格互换联动机制,开展三地联合药品谈判,探索搭建三地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和完善京津冀医用耗材数据库、省级搭建交易平台的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机制,建立短缺药品通报制度、资源共享应急储备机制和京津冀药品商业贿赂黑名单制度等。
 
  谈到药品、耗材招标,人们无不首先关注价格。那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耗材招标价格预计将如何呢?我们不妨来分析分析。
 
  由于药品、耗材招标都一个部门,即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的同一班人马,从药品招标的方案,基本可以判断出耗材招标的趋势。
 
  我们首先来看北京,2015年6月底,北京出台药品招标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参考全国省级药品最低价。此前,北京卫计委曾考察福建三明,该委官员也曾在讲话中力挺三明、学习三明。而三明的特点之一就是降价。
 
  再来看天津,早在2015年9月,天津就出台的药品招标的意见稿,提出了“采集全国最低价招标”的思路。
 
  再来看河北,2014年曾就三个采购平台发布文件,其中新农合采购平台要“目录内符合备案采购药品或目录外无中标价格的,由采购单位根据河北上次中标价格与全国最低价议价采购。”“低于最低中标价格10%”。
 
  此前,河北在招标上也与三明“走得很近”,在药品耗材限价上,6地、28县的药品耗材限价则直接参考了三明的数据。
 
  以上三地,近一年多以来,虽然有出台过意见稿,但没有正式的招标文件出台,而大家在招标价格上,几乎都保持了相对的一致,即取“最低价中标”的思路,这也有可能是三地成功协作的一个基础因素,而这个因素,却耗材企业而言,却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降价对企业可能带来压力,但三地合作对企业也有利好的一面,比如“资质审核结果互认机制”,在一个地方成功备案之后,在另外两个地方可能得到认可,可减少企业在人力成本上的投入。
 
  除此之外,虽然价格会降,但如果能够借此挤掉竞争对手,以薄利多销方式取得市场,那可能将是一举定三省,赢家通吃。在这一点上,值得有远见的企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