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笑得灿烂≠活得开心……假笑伤身!对“微笑型抑郁”说“NO”!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药葫芦娃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微笑抑郁症是什么,原来抑郁症和微笑没有直接关系?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突然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
 导读:微笑抑郁症是什么,原来抑郁症和微笑没有直接关系?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突然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

 

企业停工……

 

学校停课……

 

限制出行……

 

焦虑情绪不免滋生……

 

但是,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微笑重新回到人们脸上……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

 

如果说,有一种语言是世界通用的,那就是微笑。

 

image.png

 

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世界艺术之谜,据说法国已故总统戴高乐遇到棘手问题时,便会前往卢浮宫赏画,当他从蒙娜丽莎展厅出来时,烦恼就会荡然无存。

 

微笑竟有这么神奇的治愈能力?

 

是的。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大笑或是运动30分钟以上时,大脑会分泌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这种被称为“快感荷尔蒙”或“年轻荷尔蒙”的物质可以降低焦虑感,让人体会到一种安逸的、温暖的、亲密的、平静的感觉。

 

以上所说的微笑或是大笑,指的是发自内心的笑,也就是真笑。

 

标准的真笑是这样的!嘴角上扬,露出8颗牙齿,脸颊肌肉参与运动,眼角出现微笑的鱼尾纹。这时,我们感受到的是真正的快乐。

 

image.png

 

然而,科学家研究中发现,日常生活中每个人脸上大多数的表情基本都属于社交性微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职业假笑”。这种笑可能是出于礼貌、尊重、隐忍或是习惯而发出的,并不能真正表达内心感受,也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微笑,因此也不会感受到内啡肽释放带来的快乐。

 

但是,“习惯性微笑”并不能消除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烦恼、忧愁,反而可能使这些负面情绪埋藏得更深。长期的不快乐会刺激人体产生过多的有毒活性氧,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荷尔蒙,容易导致人体衰老以及引发一些疾病。如果一个人长期使用社交性假笑,而没有真笑,很容易引起“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是啥?

 

微笑抑郁症也属于抑郁症。和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症的患者并不是每天瘫软在床上,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反而,他们可能看似拥有比普通人更好的社会功能,因为他们习惯隐藏自己的真实状态,以“微笑”示人,表现出更为积极的社交活跃性。

 

哪些人容易“中招”?

 

调查显示,微笑抑郁症多见于有较高学历、较好的身份地位、事业有成的职业人士,以服务行业最为典型,他们带着微笑的面具,很少向他人倾诉情感。

 

不幸“中招”怎么破?

 

只有扯下微笑的“伪面具”,直面消极事件和消极情感,表达真实情绪,才能实现行为表现与情感体验的一致性。

 

专家建议多运动,多与人交流,当然还有多一些发自内心的笑,让身体适应真实的快乐感受,让有益的荷尔蒙占领高地,把快乐的情绪传递到全身的每个细胞里去,真真切切地去感受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