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应对化疗后呕吐?可以试试这几招......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癌度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呕吐也分很多种,化疗后呕吐的正确做法是?患者化疗后呕吐是十分常见的毒副反应。有许多癌症患者就是因为无法忍受化疗后呕
 导读:呕吐也分很多种,化疗后呕吐的正确做法是?

患者化疗后呕吐是十分常见的毒副反应。有许多癌症患者就是因为无法忍受化疗后呕吐,所以不得不放弃了化疗。

 

控制好化疗后呕吐的问题,不仅对癌症患者的疗效有帮助,更能减少患者治疗的所承受的痛苦。

 

恶心呕吐?看看专业角度怎么解释

 

恶心是欲将胃内容物经口吐出的强烈愿望,是一种患者的主观感觉,严重恶心常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

 

呕吐则是膈肌、肋间肌、腹部肌肉强力收缩,使胸内压突然的增加并配合胃括约肌的放松,致使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经食管逆流出口腔。

 

恶心呕吐对患者的情感、社会和体力功能都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

 

哪些化疗药物容易发生恶心呕吐

 

我们常见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的化疗药物有:

 

顺铂、阿霉素、表阿霉素、环磷酰胺、异环磷酰胺、氮芥、氮烯咪胺(达卡巴嗪)、丙卡巴肼等。

 

不同程度的呕吐,处理方式不一样

 

按照发生时间,化疗所致恶心呕吐(CINV)通常可以分为急性、延迟性、预期性、爆发性及难治性5种类型。

 

急性恶心呕吐:

 

一般发生在给药数分钟至数小时,并在给药后5~6小时达高峰,但多在24小时内缓解。

 

延迟性恶心呕吐:

 

多在化疗24小时之后发生,常见于顺铂、卡铂、环磷酰胺和阿霉素化疗时,可持续数天。

 

预期性恶心呕吐:

 

在前一次化疗时经历了难以控制的CINV之后,在下一次化疗开始之前即发生的恶心呕吐,是一种条件反射,主要由于精神、心理因素等引起。

 

预期性恶心呕吐往往伴随焦虑、抑郁,与以往CINV控制不良有关,发生率为18%~57%,恶心比呕吐常见。由于年轻患者往往比老年患者接受更强烈的化疗,并且控制呕吐的能力较差,容易发生预期性恶心呕吐。

 

爆发性呕吐:

 

即使进行了预防处理但仍出现的呕吐,并需要进行“解救性治疗”。

 

难治性呕吐:

 

在以往的化疗周期中使用预防性和/或解救性止吐治疗失败,而在接下来的化疗周期中仍然出现呕吐。

 

医生是根据所使用的化疗方案的致吐强度不同,而给予不同的止吐方案。第一次化疗时的预防措施特别重要,第一次不吐的患者,后续化疗发生严重呕吐的可能性小。

 

哪些人群易发生恶心呕吐?

 

以下人群更容易发生恶心呕吐:

 

image.png

 

年轻人;女性;有妊娠期呕吐史;有晕车(船)史;既往化疗有恶心呕吐经历;低酒精量摄入史(常大量饮酒者呕吐轻>100g/d)。

 

恶心呕吐患者该如何饮食

 

常有病人咨询,恶心呕吐以后应该如何饮食。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给患者提供一定的帮助:

 

image.png

image.png

 

恶心呕吐患者生活方式应注意哪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