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世界肝炎日:五千年“酒文化”下,“酒精肝”或已深入灵魂!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药智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酒文化引领下的酒精性肝炎,国人可要小心了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肝脏是作为人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
 导读:酒文化引领下的“酒精性肝炎”,国人可要小心了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肝脏是作为人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排毒解毒、分泌胆汁、调节凝血功能等重要作用,可以说是我们身体的“中央调节器”。

 

而肝炎的致病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还有自身免疫造成的,而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长期饮酒”所导致肝炎情况也越来越多,俗称“酒精肝”。特别是在中国这个白酒文化源远流长的地区,近年来“酒精肝”发病几率相比“病毒性肝炎”增幅巨大。日常生活中常说的“小心肝”,却是否可以把肝脏视为“小宝贝”呵护着呢?

 

image.png

 

要论“酒精肝”,必不可少说到中国的“酒文化”。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今朝有酒今朝醉,“酒”似乎已成为生活交际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无酒不成席。有朋有客,喜事登门,摆酒洗尘,闲时相聚,举杯相庆,借酒消愁,逢年过节,都少不了酒局和应酬,酒文化深入了中国人的血脉的同时,也伤害了中国人一代又一代人的“肝”。

 

image.png

五佰《突然的自我》演唱会画面

 

那么,当我们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时,怕是从未担心过“肝”是否受得了吧?特别是最新研究表示,常说的“适度饮酒有助于身体健康”其实并不正确,反而是“酒精对肝脏的影响最大”却是被广泛学者认可。原因则是因为酒精在身体内经历的旅程所决定!

 

酒精在体内代谢的过程

 

image.png

 

别看酒精在肝脏的代谢下最后都变成了二氧化碳和水,但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害的物质叫活性氧(ROS),这种有害的东西能够抑制肝细胞的抗氧化能力。于是在机体长期饮酒的情况下,肝细胞也会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最终导致肝细胞的凋亡、坏死,随着肝细胞坏死程度逐渐积累,肝脏的部分功能丧失,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肝脏疾病。

 

长期饮酒下肝脏的病变过程

 

image.png

 

酒精性肝病(ALD)是由大量饮酒所致的最常见的肝脏疾病,临床表现为乏力、纳差、黄疸、腹胀、腹痛等,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可以看到肝脏在长期饮酒的影响下,肝脏病变的过程如下所示:

 

得了酒精肝,该怎么办?

 

1.戒酒

 

戒酒是治疗酒精肝最重要的措施,66%的戒酒患者在3个月后症状即有明显的改善;戒酒4~6周后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可完全恢复,但仍有5%~15%的患者可能会继续饮酒,可导致门静脉高压性出血,以及生存率的降低。

 

2.运动与心理干预

 

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增加肌肉含量。戒酒过程可能失眠、兴奋、躁动等症状,家人应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支持,鼓励多参加户外运动和社交活动,提高生活质量。

 

3.补充营养

 

长期嗜酒的患者,乙醇取代了食物所提供的热量,故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不足而引起营养不良。所以需要优良的营养支持,在戒酒的基础上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低脂饮食,并补充多种维生素。

 

4.药物治疗

 

一般采用糖皮质激素(促进肝内糖原异生、增加糖原贮备等作用)、S-腺苷蛋氨酸(改善临床症状和生化指标等作用)、多烯磷脂酰胆碱(辅助改善中毒性肝损伤的作用)和还原型谷胱甘肽(有抗氧化、保护肝细胞膜等作用)等药物。

 

image.png

 

总而言之,喝酒对于肝脏的损害是日积月累造成的,所以一定要树立酗酒伤肝的意识,莫让干杯变成“肝悲”,保护好你的小心肝哟。

 

参考来源

 

【1】酒精性肝病防治指南(2018更新版)[J].中华肝脏病杂志,2018,26(03):188-194.

 

【2】申绪芹,李亚萍,殷晓轩.酒精性肝病诊疗的新进展[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20,30(03):278-282.

 

推荐阅读:

 

1.被有心人利用的“感冒药”,为何能制作“冰毒”?

 

2.短效避孕药脱销,竟因高考不想“大姨妈”!

 

3.嗖的一下就瘦了?你怕是在做梦!

 

4.“蒙汗药”再现江湖,女性需警惕“约会迷药”

 

5.人类疾病抗争史:疫苗研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