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才动态 » 正文

知名药企裁员350人,下半年的裁员要来了?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思齐俱乐部/恒枫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波药企裁员潮或将袭来。近日,梯瓦制药宣布裁员350人,以应对激烈的仿制药竞争;无独有偶,武田制药也
 导读: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波药企裁员潮或将袭来。

近日,梯瓦制药宣布裁员350人,以应对激烈的仿制药竞争;无独有偶,武田制药也在近期传出了裁员消息。而随着第三批集采结果正式出炉,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波药企裁员潮或将袭来。中标的保住了市场,丢掉了价格;未中标,保住了价格,没了市场;所以不管中标不中标,很多药企都面临着控费的艰难处境。裁员或许是当下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举措。因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三轮集采之后,医药圈或将迎来又一波的裁员潮。如果你要跳槽,可以再来看看这些意见:

 

1、尽量不要裸辞

 

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主张意气用事的裸辞,尤其是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大到国家和企业,小到普通百姓,一定量的资金储备和持续稳定的收入都显得尤为重要。

 

若在此时因一时激愤裸辞,很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家待业。再找工作时,几乎所有面试官都会对你的空窗期戴上显微镜内查外调,对你的赋闲理由反复考证,让你在第一印象和起评分上就已经输给了竞争对手。

 

如果你还需要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裸辞的风险更会随着这个“黑天鹅”事件而无限增加。

 

2、跳槽前须先反思几个问题

 

在选择新东家之前一定要认真反思这些问题:你对哪些现状最不满?哪些是你最希望得到的?而这些问题新公司又能否解决和满足?当然,任何岗位都会有优缺点,那么这个新岗位的问题你了解多少?已经了解到的又能否适应和接受?

 

比如,你是因为目前公司报账太慢压款而离职的,换了一家新公司发现报账是变快了,但合规甚严,很多钱花了根本就报不回来了。

 

再比如,直接领导的管理风格迥异,之前的领导对待下属是“散养”,只看结果,没有辅导和帮教,你觉得学不到东西要走。结果换了一个领导事无巨细的干预,你跟客户说的每句话她都要问,然后沉醉于从中挑出你的毛病的快感。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你又能否能适应?

 

以上这些都需要认真分析,而这种分析一定是要对前段工作有痛定思痛的总结,需要有旁观者清的角度,需要基于对新岗位的一定量的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客观冷静地考量得出的结论。

 

3、选新公司一定要考量几个因素

 

前段时间接到之前带的一个实习生的求助,由于对求职感到迷茫,问了身边的小伙伴和前辈,给出的建议五花八门,实在理不出头绪了,于是求助于我。

 

对于这样近乎零基础的职场小白,我觉得其实选择反倒容易,我只给了一个建议:列出你心中对于未来工作的规划中,认为最重要的一项,听从自己的内心——年轻,总要拼一次,不留遗憾!她认为首选的是地域,那么很好,就先来选择城市,之后再看这个城市里的机会,再排序,再做漏斗式分析。

 

对于大部分纠结于工作选择的人来说,可能不会像她这样简单,那么选择新工作到底有哪些一定要考量的几个因素呢?结合我十几年的工作阅历,列出了以下几项:

 

1、市场达成情况。

 

如同前面的分析,对于大多数普通药代来说,赚钱还是目前求职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很多招聘启事上会特意写明:“市场良性”、“金坑”等诱人的广告。

 

记得十几年前我还在做代表的时候,跟同行朋友聊天时探讨:什么叫“好市场”?我当时给的答案就是:你的销量能一直大于你的指标!现在我依然坚持这个观点。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数据可能会反映趋势,但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眼下的收成如何才更有现实意义,特别是面对现在瞬息万变的政策,谈长远规划肯定不如眼前收益更有说服力。

 

当然,个人能力不同,做市场的结果也会不一样,而且招聘的位置往往是有困难的岗位。但即使如此,你最起码也要尽量多的了解目前这个岗位达不成的原因,再和自己的能力模型匹配一下,看看是否值得一试。

 

2、薪资待遇。

 

如果说市场情况决定了你能吃多好,那基本薪资就决定了你能否吃饱。重要性不用多说,需要强调的是,底薪决定了你的身价,好不容易涨上来的价码即使不指望跳槽再增值,起码也不要缩水太多。

 

绝不是跳槽就一定加薪的,我身边就有从欧美大外企跳到日企底薪大幅度下降的例子,不知道熬多长时间才能涨回到原来的水平。

 

3、直属领导。

 

记得马爸爸说过:离职无外乎两点原因: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伤了。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越来越趋于一样的地位。

 

有人在面试时会问企业文化如何,你怎么来感受呢?构建企业文化可能是总裁、CEO的事,起码是你老板的三线以上领导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普通医药岗位的人来说,最直接决定你干得是否开心的就是你的直属领导。

 

鸡汤说:我们不能选择领导,只能选择改变自己来适应领导。但其实,成年人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已经形成,改变别人和改变自己都很难。

 

所以我一直主张:找工作如同找对象,而最主要的就是跟你的直属领导相亲,即使达不到精神上的门当户对,起码的三观和五官也得大体相和。

 

好的领导像空气,你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但是时时刻刻离不开他的支持,他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帮助你,不怒而自威。不好的领导则像排出来的气体,人走了那个气味也熏着你,躲都躲不开。余味绕梁、三日不绝。用我同事的话说,看见她的来电就想摔手机,你说这日子过得难受不难受。

 

4、区域选择。

 

这里的区域既包括负责的医院也包括城市,甚至也可以包括产品领域,因为这些都会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就好比我们经常说别人赢在了起跑线上。

 

这点我自己就深有体会,做代表的时候是在家乡的三四线小城市起步的,尽管业绩优秀,但公司的数据里永远看不见你的城市,想要被提升更是没有可能。跳槽之后有幸遇到了伯乐,在我表达了强烈的发展意愿后,又有了优秀的业绩做支撑才得到提升,但也是异地派遣到核心城市。作为空降的管理者,人生地不熟,没有大客户关系基础,面临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如果你起步就在北上广的核心医院做代表,做的又是热门领域,那只要你足够优秀,前途自然一片光明。即便你没有升职的想法,只想安安静静的做个好代表,那跳槽选择的机会也一定比小区域多得多。

 

当然,机遇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好的区域的竞争也一定非常残酷。所以,你首先要对自身有个相对客观的评估。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有自知之明的准确定位,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尤其重要。

 

当然,选择一份工作有很多综合因素,还有团队氛围、培训系统等等方面,每个人不同阶段的诉求也都不同,见解也自然百家争鸣。以上仅是我的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4、利用好人脉,开启新征程

 

那么最后,如何来了解以上信息呢?很简单,背景调查。公司会背调候选人,候选人也同时会背调市场和老板,这个圈子很小的,只要你足够用心,一定能收集到一些有价值的情报可以对你的判断提供帮助。

 

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勤奋,多去认识几个同行,跳槽的时候还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