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好多人都不知道:硝酸甘油使用不当,关键时刻耽误“救命”!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药葫芦娃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硝酸甘油只能缓解心绞痛的发作,对心梗无能为力!前几天,张大爷心绞痛发作,张大妈第一时间把仍在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拿出
 导读:硝酸甘油只能缓解心绞痛的发作,对心梗无能为力!

前几天,张大爷心绞痛发作,张大妈第一时间把仍在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拿出来,倒了一杯水,给张大爷服下。

 

15分钟过去了,张大爷心绞痛的症状并未缓解,还有加剧的倾向。张大妈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抢救及时,张大爷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医生确认,张大爷的服药方式是错误的,而且硝酸甘油也已失效。

 

硝酸甘油该怎么吃?明明还在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为何失效了呢?

 

莫慌!听听药娃怎么说!

 

硝酸甘油,了解下!

 

众所周知,硝酸甘油是心绞痛及冠心病患者的常备药乃至“救命药”。

 

硝酸甘油是硝酸酯类药物,在体内经过一系列过程,最终转化为具有生物活性的一氧化氮(NO)而发挥作用。NO可引起血管舒张,使回心血量减少,心排出量降低,心脏负荷减轻,心肌氧耗量减少,从而缓解心绞痛。硝酸甘油的剂型包括片剂、注射剂、软膏剂、透皮贴剂、口腔喷雾剂、气雾剂等。同硝酸酯类药物一样,硝酸甘油可经皮肤、黏膜迅速吸收。

 

image.png

 

如何服用很重要!

 

为什么说张大爷的服药方式是错误的呢?

 

因为硝酸甘油片极易从口腔黏膜吸收,舌下含服1~3分钟即可发挥作用。可以整片含于舌下,也可嚼碎分布于全口腔,以增加其吸收面。吞服的话,药物成分经胃肠吸收后大部分会被肝脏降解而失效。口干综合征患者及老年患者,因口腔内津液较少,影响药物的溶解扩散,应在含服硝酸甘油前用温水漱口或口含少量凉开水,以便药物吸收。切忌用大量的水漱口后再含化。

 

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时,应取半卧位姿势,即上半身与下半身呈约45度角。也可取坐位,但含药后应静坐15~20分钟待药物起效。不宜取站位含药,否则可导致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患者应立即将硝酸甘油含服于舌下,若5分钟之后疼痛未减轻或效果不佳,可再次含服1片。一般连续服用不应超过3次,若仍无明显效果,应立即将患者送医。

 

服药前要进行这项检测!

 

硝酸甘油的临床有效性常因人而异,有的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后并无疗效。有研究表明,乙醛脱氢酶(ALDH)2与硝酸甘油转化为NO密切相关。

 

ALDH2是ALDH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同工酶,在肝和胃中具有很高的表达量,是乙醇代谢途径中最重要的酶之一。ALDH2在体内的的活性因人而异,活性低的话,硝酸甘油转化为NO的量减少,药效就很难发挥。如果患者携带ALDH2基因,服用硝酸甘油后无效的风险将大幅增加。

 

因此,要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使用硝酸甘油,应在用药前寻求医生的帮助,对ALDH2基因型进行检测。

 

有效期需辨别!

 

药品说明书上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一般为24~36个月,但这是指药品未开封、且保存良好情况下的有效期限。如经常开盖取药,药物受温度、湿度和光线的影响,有效期只有3~6个月。这也是张大爷口服的硝酸甘油虽然还在有效期内却已失效的原因。

 

如何判断硝酸甘油是否有效呢?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时,如果未发现辣涩的感觉,也无头胀、面红等表现消失,说明药物已失效。

 

储存方法要牢记!

 

硝酸甘油的化学性质很不稳定,要求存放在20℃以下的阴凉处(可冰箱冷藏)。

 

硝酸甘油见光易分解,须避光保存,一般用棕色玻璃瓶存放。

 

image.png

 

硝酸甘油只能缓解心绞痛的发作,对心肌梗死导致的胸痛无效,甚至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