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药企巨亏超35亿退市 千亿“医药茅台”突然跌停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1日讯 日前,千亿市值的医药茅台长春高新股价突然跌停,4天市值蒸发超200亿;康美药业获国资接盘,复牌后9连板涨停再现天地

9月21日讯 日前,千亿市值的“医药茅台”长春高新股价突然跌停,4天市值蒸发超200亿;康美药业获国资接盘,复牌后9连板涨停再现“天地板”,昔日千亿市值仅剩200亿;千山药机被深交所摘牌,跌幅创A股纪录,暴跌99.75%,资料显示,千山药机有近5万户股东,近年来公司深陷年报造假、占用资金风波,近三年净利润亏损合计超过35亿元,而今在资本市场最终以退市收场。目前,A股市场上,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片仔癀等10只医药股市值均超千亿规模。截至9月18日收盘,恒瑞医药仍以4722亿元市值居于首位,迈瑞医疗紧跟其后;此外,片仔癀市值超越云南白药,成为了中药板块市值龙头。
 
  医药股市值TOP20
 
  医药股TOP20排位生变!恒瑞退守4700亿市值,“中药股一哥”易主
 
  2017年11月,恒瑞医药成为首只市值超2000亿元的医药股;2018年6月,市值突破3000亿元;2019年10月,市值冲破4000亿元;今年6月,市值再创新高突破5000亿大关,稳坐“医药股一哥”宝座。而近期A股市场各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截至9月18日收盘,恒瑞医药市值回落至4722亿元,今年以来涨幅超20%。
 
  今年以来迈瑞医疗市值暴涨超1700亿元,与去年相比,恒瑞医药与迈瑞医疗市值差距从超1600亿元缩减至不足800亿元。资料显示,迈瑞医疗2018年10月登陆A股,上市一年后市值突破2000亿元;今年4月,市值超过3000亿元;7月市值突破4000亿元。截至9月18日收盘,迈瑞医疗市值回落至3937亿元。
 
  此外,“中药股一哥”易主,9月初,片仔癀市值曾一度突破1600亿元,今年以来暴涨近1000亿元,其后回落至1474亿元,超越云南白药,成为了中药板块市值龙头。
 
  千亿“医药茅台”突然跌停!4天市值蒸发超200亿
 
 
  9月14日,被誉为“医药茅台”的长春高新股价跌停,从消息面上来看,是因为一则调研传闻而起;15日,长春高新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21.71亿元-22.95亿元,同比增长75%-85%,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控股骨干医药企业收入增长与及长春金赛药业并表。同日,长春高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对近期媒体报道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在金赛药业机构调研会议上发表“其他城市营销模式内部还是有问题,3季度不好也有内部松懈的原因,7月同比下滑”、“金赛药业明年的业绩展望从增长35%下调至25%”等有关公司主要子公司金赛药业业绩,“由于需要交税10亿元,年底还会做减持”等有关减持公司股票的言论,以及“公司是否存在有选择性地、私下向特定股东披露、透漏或者泄漏未公开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等多个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而长春高新在4个交易日里,市值蒸发超过200亿元,截至9月18日收盘,市值1465亿元,今年以来涨幅超过60%。而今年8月长春高新股价曾一度超过500元,市值突破2000亿大关。
 
  目前,对于长春高新股价较大波动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媒体报道中调研事件公司高管给出的业绩指引不及预期,以及未来存在高管减持的安排,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二是,长春高新此前涨幅过高,资金抱团意愿松散。9月16日,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层面未接受过相关调研,具体情况请关注公司公告等。据统计,14-16日,在互动平台与此次调研事件相关的提问就有多达近30条。
 
  千亿市值仅剩200亿!国资接盘康美药业,9连板涨停后再现“天地板”
 
 
  9月2日晚,ST康美(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揭阳易林药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易林投资)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康美实业)所持有的29.9%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ST康美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易林投资,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易林投资成立于2020年8月,其三位股东分别是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和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从易林投资设立的时间推测,其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对康美药业进行托管。结合三个股东企业的背景,在中药行业沉浸多年,且有上市药企运作经验的广药集团很可能将负责具体运营。资料显示,康美药业在2001年上市,2018年市值突破千亿,其后因陷入财务造假风波,市值大跌。日前,康美药业发布2020上半年业绩,营收25.17亿元,净利润亏损14.24亿元。
 
  9月3日,ST康美复牌,受到此利好消息刺激,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在此期间,因股价连续涨停,ST康美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9月16日,ST康美开盘涨停,正当投资者以为第10个涨停可以收入囊中的时候,股价突然跳水,最终当天上演了“天地板”,以跌停收盘;9月17日,ST康美继续跌停;截至9月18日收盘,市值200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ST股的基本面较差,投资者应注意风险,要理性看待、认真分析其原因和影响,避免盲目追涨,跟风炒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跌幅创A股纪录!这只医药股暴跌99.75%退市,坑哭近5万股东
 
 
  9月15日,千山退(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8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9月15日已满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9月16号被摘牌。千山药机从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开始连续29个一字跌停,最终股价定格在0.19元,与历史高价相比跌幅达99.75%,创下A股最大下跌纪录。据了解,千山药机在2015-2016年年报中存在虚减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虚增利润等情形,两年虚增利润合计超4亿元;2017年存在信披违规等情形,近三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合计超过35亿元。截至2020年5月,千山药机股东人数4.82万。
 
  资料显示,千山药机2011年登陆A股;2015年,公司正式涉足慢病管理,后续对检测基因芯片、可穿戴设备及APP产品等进行开发。随着千山药机不断靠拢基因检测、大健康等火热概念,其市值曾经一度逼近300亿元。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上市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