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下月起 药店这些药不能报销了 降糖灵、布洛芬...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1日讯 10月1日起,降糖灵(苯乙双胍)、布洛芬等224种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品种将从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中调出,调出后发生的

9月21日讯 10月1日起,降糖灵(苯乙双胍)、布洛芬等224种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品种将从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中调出,调出后发生的费用不再纳入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
 
  此前,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本市第一批调出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品种的通知》,其中明确:自今年10月1日起,将苯乙双胍等224种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品种从本市医保药品目录中调出。
 
  据悉,北京市这次药品调出的主要原因是为落实“用3年时间逐步消化各地医保目录内的非国家医保药品品种”这一全国统一要求,并且后续医保药品目录可能还会再有相应的调整。
 
  大批常见药调出医保
 
  据悉,224种药品中,共有136种西药和88种中成药。其中也不乏一些常见药,比如西药中有治疗糖尿病的苯乙双胍、治疗皮肤疾病的卤米松、抗生素类药品克林霉素、解热镇痛类药品布洛芬以及抗蛇毒血清注射制剂等。
 
  中成药里则有小儿感冒清热片、感冒退热颗粒、复方丹参注射剂、十滴水胶囊、麻仁润肠胶囊、桑菊感冒口服液和羚羊清肺散等。
 
  就此,赛柏蓝-药店经理人采访到山西太行药业股份公司营销总经理虞国庆表示:“地方医保调出的品种里,一种是用途量特别大的流通品种,其中不乏一些老百姓认可的常见品种,另一种就是销售量特别小的品种。”
 
  一般来说,调出的药品主要是已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或在前期测算中显示临床使用量较少且有更好替代的药品,不会对参保人员临床用药产生过多的影响,将来500个国采品种就够用了。
 
  但同时存在的是,用药因人而异,部分患者或顾客认可的常见药品种未来可能需要自费,这也是同国际接轨的表现。
 
  虞国庆表示: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的市场格局是基层医疗机构就用基药,二级以上医院就用国采品种,而零售终端因为价格已经不占优势,为了抢夺市场空间,可以尽量和医院错开品种销售。
 
  好品种依然有作为
 
  即便被调出了医保目录,好品种依然可以有所作为,放在哪里都可以产生销量。
 
  部分被调出医保目录的品种大多历经临床多年的检验,市场需求量仍在。国家为了全面支持创新药品的研发和进入临床使用,分批将临床必需的创新药品纳入医保范畴,也必然会调整现有的品种目录,我们需要领会改革要义 ,虞国庆表示。
 
  而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医保目录调整后,“价格战”显然已不奏效,药店的“平价”印象受到挑战,结合当地医院销售实际情况开展差异化“打法”,可能是保住市场份额的关键。
 
  除此外,保持好药店一贯所有的“便利性”优势,提供能帮的上忙的实际用药指导,可能是未来药店留存顾客的一大砝码。
 
  北京市第一批调出非国家医保药品品种
 
  西药
 
  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