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声音嘶哑、犬吠咳,小心儿童急性喉炎!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临床合理用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小儿急性喉炎的简单辨别与用药。急性喉炎是儿童急症之一,严重可危及生命,需格外小心。什么是急性喉炎➤急性喉炎是喉部黏
 导读:小儿急性喉炎的简单辨别与用药。

急性喉炎是儿童急症之一,严重可危及生命,需格外小心。

 

image.png

什么是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喉部黏膜的急性弥漫性炎症反应,好发于年龄6个月~3岁的儿童,冬春季更常见,大多数为病毒感染。

 

➤儿童喉腔相对成人较狭窄,软骨柔软,黏膜薄弱,且富于血管及淋巴组织,因此轻微炎症即可引起喉头肿胀,喉腔狭窄、喉梗阻,严重可致窒息、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image.png

 

image.png

有哪些症状

 

急性喉炎具有比较明显的症状,应细心观察、提高警惕。

 

➤声音嘶哑,犬吠咳

 

●这是是急性喉炎最典型的特征。

 

●由于声带黏膜充血水肿所致,患儿一开始会出现声音嘶哑症状。随着病情加重,可出现“空空”样咳嗽,不同于常规的咳嗽声音,医学上多会形容为犬吠样咳嗽声,似小狗一样的叫声。

 

●此外,患儿吸气的时候还有可能会出现喉鸣的症状。

 

➤夜间发病,起病急

 

●婴幼儿急性喉炎多起病急,病情进展快,且多在夜间发病。

 

●声音嘶哑和犬吠样咳嗽都是急性喉炎可能出现的表现,但这两项症状不足以反应患儿的病情。病情是否严重取决于气道梗阻的程度,在患儿身上的表现就是精神反应如何,呼吸是否困难。

 

●当患儿出现呼吸困难时,可以观察到患儿在吸气时出现“三凹征”。

 

●严重时患儿会出现紫绀、出汗、烦躁不安,甚至脸色苍白、精神萎靡、呼吸减弱等症状。

 

➤易反复发作

 

急性喉炎易反复发作,请家长及时带患儿就诊。

 

image.png

如何治疗

 

➤一般治疗

 

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存在缺氧给予吸氧。

 

➤控制感染

 

急性喉炎是感染性疾病,根据不同的感染源,给予相应治疗。

 

➤糖皮质激素

 

●儿童急性喉炎时容易发生喉梗阻,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吸气困难窒息而危及生命,需要采用相关措施来及时控制喉梗阻。

 

image.png

 

 

●糖皮质激素在急性喉炎的治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可促进黏膜水肿的消退。对Ⅱ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同时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如甲泼尼龙、氢化可的松)。

 

➤对症治疗

 

烦躁不安者要及时镇静,发热患儿给予充足的水分及退热对症治疗,痰多粘稠者可口服化痰药物。

 

➤气管切开

 

经上述处理仍有严重缺氧或有Ⅲ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image.png

如何护理

 

➤安抚好患儿

 

患儿不舒服,就有可能出现躁动、哭闹,家长需要做好安抚工作,尽可能让患儿安静下来,因为躁动可加重呼吸窘迫和气道梗阻的程度,反复哭闹更是导致喉部水肿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保持环境湿润、空气流通

 

在家休息的时候记得开窗通风,有条件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

 

➤饮食清淡易消化

 

宜选用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可适当吃些蔬果,忌食辛辣刺激、煎炸、干硬食物。

 

➤不要自行给患儿服用止咳药物

 

对于喉炎患者,当气道分泌物较多或比较稠厚时,如果使用中枢性镇咳药过度止咳,可能阻止咳嗽反射从而影响分泌物的排出,因此不建议自行加用止咳药。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如患儿出现呼吸困难等病情加重的情况应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