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使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临床医师青睐的喹诺酮类药物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喹诺酮类药物是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抗生素之一,它是主要作用于革兰阴性
 导读:临床医师青睐的喹诺酮类药物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

喹诺酮类药物是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抗生素之一,它是主要作用于革兰阴性菌的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的作用较弱。

 

由于其特殊的作用机制,与其他抗菌药物间无交叉耐药性,应用方便,具有强大的抗菌活性和良好的生物利用度、适中价位等特点,近年来深得临床医师的青睐。代表药有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加替沙星、莫西沙星、依诺沙星等,种类繁多,但随着此类药物的广泛应用,我们来了解一下此类药的常见问题:

 

1、左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注射剂仅可经静脉滴注给药,如果使用同一条静脉通路连续输注一些不同的药物,注意给药前后要冲管,以防止与其他药物发生相互作用。

 

2、本类药物可影响软骨发育,可能会造成关节病变和肌腱炎、肌腱断裂,注意孕妇、未成年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哺乳期妇女及重症肌无力患者应避免使用。如果患者出现疼痛、水肿、肌腱炎症或肌腱断裂应立即停用。

 

3、注射剂在使用过程中注意避免滴速过快,滴速过快易引起静脉刺激症状或中枢神经系统反应,既往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史的患者避免使用。

 

4、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导致结晶尿、血尿和管型尿,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故患者在服药期间应注意多饮水,稀释尿液,每日进水量应在1200ml以上。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在使用时,除了要减量外,更要特别注意其不良反应。

 

5、莫西沙星经肝脏代谢,大剂量或长期应用本类药物易致肝损害,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随访肝功能。

 

6、左氧氟沙星几乎全部以原型经肾脏排泄,因高龄患者大多肾功能低下,可能会出现持续高血药浓度,特别提醒,老年人在使用时应注意适当调整剂量。

 

7、在接受本品治疗时应注意避免过度阳光曝晒和人工紫外线,因为本类药物可能引起皮肤光敏反应,即暴露在阳光下会出现荨麻疹、水肿、水泡或红斑,严重者可引起皮肤脱落、糜烂。

 

8、注意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1)碱性药物、抗胆碱药、H2受体阻滞剂均可降低胃液酸度而使本类药物的吸收减少,应避免同服。

 

(2)利福平(RNA合成抑制药)、氯霉素(蛋白质合成抑制药)均可使本类药物的作用降低,使萘啶酸和氟哌酸的作用完全消失,使氟嗪酸和环丙氟哌酸的作用部分抵消。

 

(3)氟喹诺酮类抑制茶碱的代谢,与茶碱联合应用时,使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可出现茶碱的毒性反应,

 

(4)制酸剂和含钙、铝、镁等金属离子的药物可减少本类药物的吸收,应避免同用。

 

(5)依诺沙星、培氟沙星等与咖啡因、丙磺舒、茶碱类、华法林和环孢素同用可减少后数种药物的清除,使其血药浓度升高。

 

*本类药物就在2016年5月12日,FDA曾发出限制喹诺酮类使用安全警告:治疗鼻窦炎、支气管炎、单纯性尿路感染时,只有在没有其他可供选择方案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以上就是此类药物的常见问题,在我们有一点了解的情况下就可以避免一些不良反应的出现,进而增加药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