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药物中毒不能吃什么,药物中毒的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养生之道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药物中毒的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禁忌:  1.1、忌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1.2、忌致敏食物。  辣椒:辣椒能助湿生热。会
 1、药物中毒的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禁忌:
 
  1.1、忌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1.2、忌致敏食物。
 
  辣椒:辣椒能助湿生热。会导致瘙痒症状加重。大蒜,芥末也少吃为好。
 
  虾:虾食用后容易导致变态反应,容易加重病情或导致疾病反复。鱼、乳品等也少吃为好。
 
  羊肉:羊肉属于发湿,动血、动气的食物,食用后会导致瘙痒症症加重。牛肉,韭菜等也少吃为好。
 
  饮食适宜:
 
  1.1、宜清淡饮食。
 
  1.2、宜适量摄入高脂肪食物。
 
  1.3、宜食用含锰多的食物。
 
  梨: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清燥等功能。对皮肤有好处。每天50-100克,可以榨汁饮用。
 
  大豆:大豆含锰较多,有利于皮肤瘙痒症的防治。每天50克左右煮粥食用。
 
  蛋黄:蛋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对皮肤有好处。可以蒸煮后食用。每天一到两个。
 
  2、药物中毒的其他注意事项
 
  2.1、对原因不明中毒的病人,应及时取胃液、血、尿等标本送检,以协助诊断。
 
  2.2、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保持呼吸道通畅。
 
  2.3、及时发现尿少或尿潴留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4 、严密观察意识状态,如意识障碍加深,是病情恶化的标志。
 
  2.5 、要注意病人意识清醒后,还有可能再次出现昏迷状态,切不可麻痹。
 
  2.6 、做好基础护理,预防发生褥疮及口腔粘膜溃烂等。按医嘱完成各项治疗。
 
  2.7、 要诱导病人说出服毒的原因。安慰病人,做好心理护理,以防再次发生意外。
 
  药物中毒的简介
 
  因误服大剂量药物以及药物滥用,或治疗中错用误服及服用变质药物,或药物配伍失度等所致的中毒病。不同人群对药物毒性的敏感性差别很大。因为儿童药物代谢发育不完全,对药物的毒性敏感性高。
 
  药物中毒的高发人群和危害
 
  高发人群:老年人。
 
  危害:急性中毒一般无后遗症.个另患者在急性重并中毒症状消失后2--3周可发生迟发性神经病,主要累及肢体末端,且可发生下肢瘫痪,四肢肌肉萎缩等神经系统症状.目前许可证为这种病变不是由胆碱酯酶受抑制引起的,可能是由于有机磷杀虫药抑制神经靶酯酶(NTE,原称神经毒酯酶)并使其老化所致.
 
  在急性中毒症状缓解后和迟发性神经病发病前,一般在急必中毒后24--96d突然发生死亡,称“中间型综合征”.其发病机制与胆碱酯酶受到长期抑制,影响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后的功能.死亡前可先有颈,上肢和呼吸肌麻痹,上肢和呼吸肌麻痹.累及颅神经者,出现睑下垂,眼外展障碍和面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