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专家:关注自闭症早期“五不”行为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少年精神科主任郭素芹提醒,关注自闭症早期五不行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少年精神科主任郭素芹提醒,关注自闭症早期“五不”行为,早关注、早识别自闭症患儿需要家长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多发生在婴幼儿时期,以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局限的兴趣、刻板与重复的行为方式等为主要症状,患儿多数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迟滞。
 
  郭素芹表示,自闭症社交不足行为和部分刻板行为在儿童2岁或2岁前即可出现,有5种行为可作为孤独症早期识别的依据,简称“五不”行为:不看或少看,不应或少应,不指或少指,不语或少语,以及不恰当的使用物品和不恰当的言语表达。
 
   “自闭症不是因父母教养不当,它是一种神经发育性障碍。”郭素芹解释说,自闭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孤僻、内向,不是一个心理问题,而是由于大脑异常导致的发育障碍。截至目前,自闭症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但研究表明遗传和环境风险可能是引起自闭症产生的两个重要因素。
 
   “自闭症患者的康复训练越早越好。”郭素芹说,有研究表明,大脑中神经细胞具有可塑性,6岁以前是康复训练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可塑性最强,只要用对了方法,对孩子的康复和生活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经过正规的干预,少部分孩子可以有显著的进步,而对于其他自闭症孩子,虽然疾病可能伴随终身,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社会化技能、语言能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改善。
 
   “家长应了解自闭症5个早期行为标志,及时关注孩子的变化,为自闭症孩子早期训练及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如果怀疑孩子得了自闭症,应尽早带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诊断,确诊后及时进行早期干预。”郭素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