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上海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维持消除疟疾状态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第14个全国疟疾日将至,记者25日获悉,上海已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维持消除疟疾状态。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
 第14个“全国疟疾日”将至,记者25日获悉,上海已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维持消除疟疾状态。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疟疾可以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上海曾是疟疾流行区,上世纪50-60年代曾有两次流行,发病率高达3000/10万以上。上海层层落实疟疾防控措施,到1986年达到基本消灭疟疾的标准,年发病率控制到10/10万以下。
 
  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2010年上海启动实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落实消除疟疾各项防控措施。2016年,上海率先接受并通过国家消除疟疾评估,达到消除疟疾标准。
 
  此后,上海以“及时发现和规范有效处置输入性病例”为核心,巩固联防联控,完善监测预警,严格落实“1-2-3+1”输入性疟疾防控工作要求,诊断疟疾病例后1日内完成病例复核,2日内完成流行病学个案调查,3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并落实处置措施,1个月内完成病例传播风险评估,及时阻断传播,有效控制了疟疾输入的再传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