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苑东生物集采中标净利润大涨 9大1类新药亮眼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8月4日讯 日前,苑东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报,在主力产品销量持续增长、集采中标品种贡献新的增量下,公司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

8月4日讯 日前,苑东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报,在主力产品销量持续增长、集采中标品种贡献新的增量下,公司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36.32%。公司后续业绩有望继续获得集采品种的“助攻”:3个品种中标第五批集采,两个“光脚”品种有望纳入第六批集采。公司继续加快创新转型,在研的10余个1类创新药中,小分子新药优格列汀片、CX3002片即将分别开展III期、II期临床试验;生物1类新药EP-9001A注射液即将开展I临床试验。
 
  净利润大涨36.32%!中标品种新增量“助攻”
 
  苑东生物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近日,科创板上市药企苑东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14.65%;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36.32%。
 
  对于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原因,苑东生物表示,主要系公司化学制剂板块的主要产品伊班膦酸钠注射液等销量持续增长,依托考昔片中标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贡献新的增量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苑东生物的净利润第一次受益于集采品种的增长了。2020年1月17日第二批集采开标,苑东生物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以第一顺位中标,销量的增加成为公司2020年净利润增长64.04%的因素之一。
 
  后续苑东生物的业绩也有望继续获得集采品种的“助攻”。在6月23日开标的第五批集采中,苑东生物入围的3个品种均以第一顺位中标,其中,格隆溴铵注射液、达比加群酯胶囊分别于2020年11月、2021年4月获批生产,市场正待开拓;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虽已上市多年,但市场占有率较低。3个品种中标国采将有利于扩大销量,迅速打开国内市场。
 
  国家集采苑东生物中选情况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15个品种过评,12个新品在路上
 
  苑东生物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截至目前,苑东生物已有15个品种(28个品规)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4个品种为首家过评,伊班膦酸钠注射液暂为独家过评。值得关注的是,帕立骨化醇注射液、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伊班膦酸钠注射液等5个品种尚未纳入集采。
 
  第六批集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展,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等3个品种过评企业分别达4家、6家、12家,有望纳入下一批集采。其中,苑东生物的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刚获批不久,若中标集采有望带来新的增量。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苑东生物在审的新注册分类品种有11个(15个受理号),获批生产后将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布瑞哌唑片、舒更葡糖钠注射液、布洛芬氨丁三醇注射液等3个品种在国内市场未有仿制药获批,布洛芬氨丁三醇注射液由苑东生物独家报产,有望拿下首仿。
 
  苑东生物在审新注册分类仿制药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9大1类新药亮眼,瞄准麻醉镇痛领域
 
  苑东生物研发费用情况(单位:亿元)
 
  近年来,苑东生物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布局丰富在研管线,构建了良性的产品迭代能力,确保可持续发展。2021年上半年,苑东生物的研发费用为9429.05万元,同比增长43.16%。
 
  目前,苑东生物在研项目50余个,创新药项目占比达20%,聚焦重点领域统筹布局小分子实体、生物药和高端仿制药产品群,覆盖糖尿病、心血管、麻醉镇痛、抗肿瘤领域。
 
  苑东生物在研的10余个1类创新药中,小分子新药优格列汀片、CX3002片即将分别开展III期、II期临床试验;生物1类新药EP-9001A注射液已提交IND,即将开展I期临床试验。
 
  苑东生物重点在研1类新药
  来源:公司公告
 
  优格列汀片为DPP-4抑制剂,是国内首家申报的用于2型糖尿病的口服长效降糖药,拟一周给药一次,特点是主要经肠道排泄,更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使用。目前国内尚无一周给药一次的口服降糖药上市。
 
  CX3002片是一种新型口服Xa因子抑制剂,用于预防急性深静脉血栓的形成,较传统口服抗凝药物更加安全,出血风险更小。同靶点药物中,Eliquis(阿哌沙班)、Xarelto(利伐沙班)2020年全球销售额分别为91.68亿美元、74.98亿美元。
 
  苑东生物在研的3个生物1类新药中,麻醉镇痛药EP-9001A注射液即将开展临床试验,适应症为骨转移癌痛,作用机制方面可以与阿片类或非甾体类形成互补。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片类止痛药销售额超过1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麻醉镇痛领域是苑东生物重点打造的产品管线,目前公司已上市麻醉镇痛及相关领域产品9个,在研20余个,其中新药5个、管制类特药9个,致力于成为麻醉镇痛领域的领先者。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