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医药全领域市场增幅17.9%!外资龙头盈利收紧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3日讯 新冠疫情的余波仍未消散,国内零星的疫情反弹。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前半年,我国重点城市的样本医院市

9月3日讯 新冠疫情的余波仍未消散,国内零星的疫情反弹。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前半年,我国重点城市的样本医院市场销售额大幅提升,同比增幅约为17.9%,考虑到2020年前半年疫情所造成的医药行业营收下滑,可以说2021年前半年,我国医药全领域市场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图1 2012-2021 Q2 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销售额增长分析
 
  我们按照ATC分类剖析各治疗大类市场,2021年前半年,抗肿瘤药及免疫调节抑制剂、全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用药和全身抗感染用药分别以253亿元、158亿元、151亿元的销售额位列前三甲,与2020年同期相比,抗肿瘤药及免疫抑制剂的销售额涨幅明显,超过30%!其他治疗大类大基本实现了较快增长。按照目前的趋势,今年下半年或将迎来各治疗大类的业绩“爆发”。
 
  图2 2021 Q1-Q2与2020年各治疗大类销售额分析
 
  2021前半年,销售额突破2.5亿大关的产品共有83种,销售额突破5亿元的产品共有24种,销售额突破10亿元仅有6种。我们整理了2021前半年销售额排名TOP20的药品,并将其与2020年的销售额排名进行比较。
 
  可以发现,人血白蛋白依然稳居“宝座”,地位无可撼动,以23.8亿元的销售额领跑全榜,比第二名氯化钠高出了9亿元!第三名是贝伐珠单抗,今年表现十分亮眼,以11.8亿元的销售额力压地佐辛,以微弱优势成为季军。而传统的“三哥”紫杉醇今年上半年发挥并不理想,仅取得了10.8亿元的销售额,下滑至第六名。此外,碘克沙醇、复方氨基酸、曲妥珠单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复方制剂、利妥昔单抗、奥沙利铂、重组人血小板生长素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利妥昔单抗、重组人血小板生长素、奥沙利铂更是首次进入榜单。而2020年最大的黑马奥希替尼,似乎后劲乏力,仅以6.7亿元销售额勉强进入了排行榜,期待它再创奇迹。
 
  图3 2021 Q1-Q2 TOP20产品销售额情况
 
  选取今年上半年营收TOP10的企业进行排序,明显可以看出外资龙头企业增长面临困境,阿斯利康、辉瑞、罗氏、拜耳、诺华全员负增长,压力陡增。虽然阿斯利康仍能勉强维持第一,但恒瑞已经连斩罗氏和辉瑞,以36.7亿元的销售额冲上了第二位,与阿斯利康仅相差2.1亿元!下半年或许能见到中国医药企业首次登顶!这对我国医药企业来说,是载入史册的历史性事件。在恒瑞与阿斯利康杀得难解难分的同时,齐鲁制药、扬子江药业、石药集团、正大天晴组团占据了第五名到第八名,成功挤走了拜耳和诺华。而齐鲁制药和第四名辉瑞的差距也仅有0.7亿元!我国医药TOP10企业很有可能大洗牌,按照目前局势,5家外资企业总营收为132.1亿元,而5家中国企业总营收为125.2亿元,两者仅相差6.9亿元!不管是细分的企业,还是整体的业绩,两者的差距都在明显减小,“超英赶美”就在今朝!
 
  图4 2021 Q1-Q2 TOP10企业销售额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