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安徽IVD集采结果公布: 迈瑞、雅培、西门子…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安徽IVD集采正式落幕即日起执行  11月30日晚,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布安徽省临床检验试剂产品带量联动成功

安徽IVD集采正式落幕 即日起执行
 
  11月30日晚,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布安徽省临床检验试剂产品带量联动成功结果的通知》。
 
  正文如下:
 
  各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业:
 
  根据《关于开展临床检验试剂产品带量联动价格确认的通知》(药采〔2021〕199号)相关要求,现将检验试剂产品带量联动成功结果予以公布,请及时登录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交易系统“带量采购目录管理”模块进行查看。
 
  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关于执行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结果的通知》(皖医保秘〔2021〕100 号)规定,自即日起,执行我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联动结果,并做好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综合来看,文件提示了两点:
 
  其一,检验试剂产品带量联动成功,结果已公布。
 
  11月4日,安徽医保局公布执行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结果的通知,明确提示:
 
  对属于《公告》采购产品范围,未纳入谈判议价的同类产品,将价格联动到不高于谈判成功产品价格水平;
 
  对价格联动成功的产品,执行与谈判成功产品相同的配套政策。
 
  对不参加谈判议价、谈判不成功及不确认带量联动价格的产品,调整到备案交易目录。备案采购金额占该范围产品采购总金额比例不得高于10%,否则纪委约谈。
 
  其二,检验试剂产品带量联动结果,即日起执行。依照先前公布的文件来看,执行期为2年。
 
  安徽集采的成功执行,是IVD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我国IVD市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步。
 
  在临床检验试剂领域,同样存在品类复杂、分类不清等问题,加之“专机专用”型采购模式将设备与试剂捆绑,临床检验试剂成为医药招采难点。
 
  为破除捆绑难题,安徽省在集采品类选定方面,选择免疫诊断最大细分市场化学发光项目,并采取“以量划杠”方式,根据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2020年实际采购量,最终选定肿瘤相关抗原测定、感染性疾病实验检测、心肌疾病实验诊断、激素测定、降钙素原检测等5大类占同一目录采购金额前70%以上的产品。
 
  这样既兼顾当前医院在用的主流产品,保证临床使用习惯,又防止市场份额较小、临床评价不高的同类产品入选目录,恶意降价抢占市场,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安徽集采为全国各省市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IVD企业来讲,尽管未来充满市场机遇,但集采降价已成为趋势。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