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政策春风吹满地 中药未来真美丽?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新年之交,医药行业风云再起。先是网传中国药企被美国列入限制清单,国际化之路阻塞,导致创新药相关板块全线暴跌,后虽辟谣,但

新年之交,医药行业风云再起。先是网传中国药企被美国列入限制清单,国际化之路阻塞,导致创新药相关板块全线暴跌,后虽辟谣,但余悸尤在。随后某知名药企国内试验数据遭FDA质疑,引发业界忧虑。然后在口服新冠药物研发热潮中,中国某家深孚众望的biotech公司临床III期试验结果不达预期,再次加深市场对于创新药的恐慌情绪。
 
  资金纷纷寻找避风港,多年来不温不火的中药板块,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一时间,各家券商、各路媒体,言必称中药。紧随其后,国家医保局、中医药管理局适时发布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喜获如此神助攻,中药可谓是“时来天地皆同力”。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20%中药股涨停!然而,中药板块次日开市即遭回调。
 
  飘总曾说“经营不能天天盯着股价”,那么中药作为祖国传统文化瑰宝,该如何发展呢?近年来,国家针对中药领域发布了诸多政策,持续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蕴含了对中医药未来发展路径的思考与指引。
 
  图表1. 近年中医药行业主要政策
  来源:政府网站,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加强医保支持
 
  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保局与中医药局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从终端覆盖、定价体系、支付体系等方面推进中医药改革。此前部分政策从顶层设计出发,稍显口惠而实不至,而此份文件对于中医药的落地利好可谓空前。
 
  图表2. 《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核心内容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由《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可见,中医医疗服务从中获益最大,利好因素包括:将更多终端纳入医保;价格动态调整使服务存在提价的可能;饮片保留25%加成、院内饮片和制剂自主定价、配方颗粒价格透明化,均对中医服务的药品收入构成正面影响;明确暂不实行DRG付费能够提高中药处方金额。这导致相对于零加成、实行DRG付费的仿制药和创新药,医疗机构显然更加青睐具有多种利好的中药,对于提升医疗机构场景下使用的处方中药和部分OTC中药的销售具有一定意义。
 
  《指导意见》鼓励将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级医药集采平台挂网交易,促进交易公开透明。配方颗粒全国市场医保支付标准的逐步规范,将打破地方保护下省级试点企业的医保报销独家优势,有利于市场有序发展。结合2022年2月国家药监局等四部门共同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未来执行标准的切换将给中药配方颗粒提价带来契机。此外,新国标执行后可能迎来全国集采,提升配方颗粒对饮片替代率,以价换量有望给相关企业带来增长。
 
  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
 
  2021年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旨在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此文件囊括28项政策措施,覆盖7大方面: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增强中医药发展动力、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
 
  图表3. 《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来源:国家政府网站,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优化中药审评审批管理,二是完善中药分类注册管理。《政策措施》指出要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建立科技、医疗、中医药等部门推荐中药新药进入快速审评审批通道的有效机制。文件还指出要完善中药注册分类和申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同名同方药等,豁免非临床安全性研究及部分临床试验。充分利用数据科学等技术手段,建立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探索建立中药真实世界研究证据体系。
 
  《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了中药新药的审评审批速度,从2017-2021年共有20款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其中2021年多达12款。从治疗领域来看,内分泌系统和代谢性疾病、循环系统疾病、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相关治疗药物较多。中药新药可以通过常态化谈判纳入国家医保,迅速实现放量。从2020年医保谈判新增药品价格降幅来看,中成药价格的平均降幅为37%,小于西药63%的平均降幅。
 
  图表4. 2021年国内批准上市的中药新药
  来源:国家药监局,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中药行业有望持续繁荣
 
  相对于西药,中药在特定治疗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与创新药、仿制药主要是互相补充、协同发展,而非零和博弈。政策推动下,中药新药上市速度显著加快,中药配方颗粒加速改革,在国家医保不遗余力的加持下,中药行业未来有望实现持续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