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天花粉进入涨价周期,后市是涨是跌?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天花粉产新深入,价格由涨转坚,后市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

天花粉产新深入,价格由涨转坚,后市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市场价格由涨转坚
 
  亳州市场:天花粉产地产新,但新货干度不够,目前产量不大,陆续开始上市,近期交易还是以陈货为主,市场货源走动一般,价格由涨转坚挺。现市场小统货30元(公斤价,下同)左右,大统货价格35元左右。
 
  安国市场:今年天花粉新货产出量不大,行情前期出现一定上涨,近期货源正常购销,持货者喊价由涨转为坚挺。现市场天花粉统片价在40元,后市关注需求和实际消化情况。
 
  玉林市场:随着天花粉新货陆续进入市场,货源走动不如前期顺畅,进入实际消化阶段,市场价格由涨转坚。市场统片售价40元上下,统货30-35元之间,今年产量不大,商家依然看好后市。
 
  江苏天花粉经销商介绍,目前天花粉新货干度不够,受到今年产地新货量不大的影响,商家看好后市,持货商惜售,价格保持坚挺,当地天花粉一般统片价格24元左右。
 
  二、价格进入上升周期
 
  
  图:天花粉2017-2022年市场价格走势
 
  天花粉行情波动频繁,2015年受大市行情影响,价格回落,统个价格维持在14元左右;2016年4月开始,随着库存消耗与行情的整体复苏,价格开始上涨,到当年11月份产新前,统个上涨到23元,且高价行情一直持续到2017年产新。
 
  2017年种植面积增大,产新后行情下跌至15元附近,低迷行情一直持续到2020年产新前,价格一直都在15元附近波动,难有太大作为。
 
  直到2020年产新后,随着库存消化,种植面积调减,价格稳步上涨,2022年统货价格已经上涨到23元以上。
 
  三、产量调减
 
  天花粉为瓜蒌的根,瓜蒌的不同部位均可入药,分别为瓜蒌(果实)、瓜蒌皮(果皮)、瓜蒌子(种子)和天花粉。但不同产地生长的瓜蒌的根,不一定都能作为药用天花粉。仅河南安阳、河北安国、江苏射阳和广西玉林等部分产区所产天花粉糖分大,粉性足,更适合作为药用。安徽、山西、山东等产区都以发展瓜蒌或瓜蒌子为主。
 
  天花粉因其种植加工方式费工费时,而行情连连低迷的影响,产地种植积极性连连受挫,产量有逐年减少趋势。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天花粉产量为3929吨。
 
  四、需求稳步增加
 
  天花粉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用于治疗热病烦渴、肺热燥咳、内热消渴、疮疡肿毒等症。基本用于中成药组成成人,如消渴丸、栀子金花丸、消渴灵片、糖尿乐胶囊、清肺抑火片等,用量在3000吨左右,饮片及其他用途约1000多吨。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天花粉用量为4120吨。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有71个中成药中含有天花粉,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众生丸、消渴丸、连翘败毒丸等。
 
  天花粉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等。
 
  六、后市预判
 
  1、产地价格在20元,种植户才有种植积极性 经过数据测算,种植一亩天花粉的成本在4000元左右,以前期天花粉价格15元计算,亩产300-400公斤干货,总收益4500-6000元,净利润在500-2000元之间,稍有不慎种植户就会亏本;若以产地统货20元价格算,每亩收益在2000-4000元左右,农户才会有一定种植积极性。
 
  2、高价可能刺激2022年开春采挖量 天花粉采收期可持续到开春,在高价刺激性下,安徽、山东、浙江和江苏等产区,甚至有可能会将瓜蒌母根挖出当做正品销售,从而冲击正品价格。
 
  综上所述,在全球性通货膨胀背景下,劳力成本不断上升,中药材价格普涨,天花粉价格在短期内很难大幅下调。2022年天花粉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但上涨幅度主要看开春后继续产新的产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