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甘肃提高药品保障水平:新型抗肿瘤药物将持续进入医保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3日,《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甘肃将积极开展医保目录

13日,《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甘肃将积极开展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让更多新药特别是新型抗肿瘤药物持续进入医保,部分替代传统化疗药物,提高药品保障水平。
 
  会上,甘肃省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提高重大疾病治疗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创新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方式,建立健全“双通道”管理和部分药品单独支付机制,保障患者用药需求、提升用药可及性。
 
   “同时,还要规范中药饮片、民族药、医院制剂医保准入及管理。”杨文彬说,立足甘肃省中医、中药大省实际,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民族药、医院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促进该省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按照国家医保局医保目录调整权限和程序,甘肃将进一步加大医保目录调整力度,包括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速度,每年将临床疗效好、患者有需求、经济效益好的新药纳入医保目录,扩大用药范围和报销范围,减轻就医负担。
 
  记者梳理发现,甘肃省的医疗保障事业经过20多年,尤其是“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但应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有限的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和不断增长的医疗费用支出之间矛盾突出。”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谢宝成说,门诊共济保障能力相对不足,重大疾病保障还有短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力量不足,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医疗保险基金欺诈现象时有发生。
 
  基于这些实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底印发《规划》,这是该省医保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指导甘肃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谢宝成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保持稳定,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住院救助比例维持在7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到27%,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制度,推进糖尿病、高血压病用药保障,有效建立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到2025年,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住院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率达到90%以上,有效解决群众就医“垫资”问题和返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周期长的问题。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80%,节省民众等待时间,减少相关成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