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多元化投资驱动业绩增长 CRO龙头或迎来收获期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泰格医药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泰格医药预计的2021年度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近日,泰格医药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泰格医药预计的2021年度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5-30.27亿元,同比+50%-73%。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33-13.24亿元,同比+60%-87%。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14–18亿元,主要由于公司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取得股权转让收益所致。
 
  公司投资的金融资产主要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公司以及医疗健康专业投资基金,其中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公司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2–16亿元。
 
  泰格医药业绩情况预告表
  来源:公司公告
 
  投资方面,公司建立多元化的投资组合,积极布局与自身业务相关的产业链机会,此前公司公告显示,2014年到2021年,泰格医药以13亿元参与了26个医疗类投资基金或投资合伙企业,每支基金平均的出资额为5000万元。通过出资这些基金,泰格医药间接参与到了上百起创新药企的融资。
 
  “CRO+投资”双轮驱动业绩增长
 
  泰格医药主营以临床CRO一体化服务为核心,并通过投资与主营业务相契合的模式,驱动业绩持续增长。2014年到2021年间,泰格医药通过出资基金间接参与到了上百起创新药企的融资,而现如今泰格医药成立自己的基金直投,投入的力度将会更大,对于项目的控制也会更强,投资业务在泰格医药战略中一直是重要的一环。
 
  公司董事长叶小平在今年五月的股东大会上称,5年后可能会成立一个比较大的母基金,投资总体金额会越来越大。据称,除了基金之外,泰格医药今年还会加大直接投资的规模,目前在招聘一个20到30人的团队,要投出50到60亿元。
 
  泰格医药的策略转变所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整个创新药行业的融资战又会热络起来,泰格医药的主动进攻,大概率会引发直接竞对药明康德,以及几家头部创新药企的策略变化。通过投资“划地盘”,让各自的生态圈更完整,护城河更宽,是几家公司的核心目标。
 
  未来投资展望
 
  公司对未来中国医药投资业务的未来十年展望和布局,泰格医药更像是一个平台,投资分为3个层面,100%控股的杭州泰格、泰格做GP基金和LP基金、大股东个人投出去,通过组合上市公司投资相对稳健项目+基金投资加杠杆的+个人风险投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最大化投资收益。
 
  CXO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多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公司作为我国临床CRO龙头,持续受益于国内创新药研发红利,同时,临床研发项目受疫情影响减弱,公司主营业务逐步恢复。此外,公司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与延伸,借助新冠疫苗出海加快国际多中心临床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