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世界首个海上超稠油储量规模化开发油田投产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世界首个海上超稠油储量规模化开发油田投产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5 10:19:02 经济参考网  原题:撬动地下黑琥
 世界首个海上超稠油储量规模化开发油田投产

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5 10:19:02 经济参考网


  原题:撬动“地下黑琥珀” 世界首个海上超稠油储量规模化开发油田投产

  4月23日,世界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中国海油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顺利投产。该模式的成功应用,将撬动渤海湾盆地上亿吨宛如“黑琥珀”一般的特超稠油资源的开发。

  旅大5-2北油田位于渤海辽东湾海域,平均水深约32米,完全投产后预计可累产原油超650万吨,全部炼化成沥青可铺设5000余公里的4车道高速公路,相当于北京到三亚的直线往返距离,是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的重要开发项目之一。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生表示,随着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渤海油田形成了特超稠油水平井蒸汽吞吐的热采技术体系,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未来,中国海油将持续加大开发开采海上稠油资源,有效提高石油战略储备。

  稠油,即相对黏稠,流动性差的原油,产量低、效益差。旅大5-2北油田属于非常规稠油,地层原油黏度超过50000毫帕秒,是渤海已开发最稠原油的20倍以上,常温下接近固体沥青,根本无法流动。渤海油田非常规稠油探明储量超过6亿吨,占渤海总探明地质储量的14.5%,唤醒这部分沉睡的地下资源,变规模储量为产量,将为渤海油田实现上产4000万吨提供重要支撑。

  相比于陆地,海上稠油的开发难度要大很多。辽东作业公司副总经理汪本武介绍说,由于海上油田不可能像陆地那样打密集的井网,为了有效动用这一部分特、超稠油储量,找到适合海上大井距条件下热采高效开发的“良方”,中国海油组织开展了方案设计、机理表征、效果评价和接替技术等一系列研究,相继攻克了高温注采一体化、井下高温安全控制等世界级难题,创新提出了渐进式预热地层的注热方案,为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特超稠油快速开发奠定了基础。

  经济性是稠油开发的关键。超稠油黏度高、产能低、采收率低并且回报率低。海上平台空间小、成本高,但稠油热采却占地大、投入多。近年来,中国海油通过技术攻关,形成了井口抬升控制、井下耐高温工具、一体化管柱、注汽工艺等海上稠油热采技术体系,实现特超稠油规模化、经济开发的突破。

  该油田的开发以“三新三化”理念为主导,在保障本质安全的大前提下,蒸汽锅炉、中控系统等关键设备均国产化,为满足4口热采井同时注蒸汽的要求,引入技术成熟的海上最大体量国产化蒸汽锅炉。针对蒸汽注入流程持续存在高温、高压的风险,平台设置了先进的蒸汽泄漏监测装置及井口抬升监测等远程监控装置,极大地减少了工作人员在高温高压区域的暴露时间,大幅提升了特超稠油开采安全系数。(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