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冠海内外市场增长乏力,IVD行业的下一个未来在何处?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01、一季度净利黑马,销售结构引关注  今年一季度,体外诊断行业的业绩榜单再次发生变化。安旭生物以净利润26.82亿元的成绩,

01、一季度净利黑马,销售结构引关注
 
  今年一季度,体外诊断行业的业绩榜单再次发生变化。安旭生物以净利润26.82亿元的成绩,超越迈瑞医疗,成为主营业务为IVD的上市企业中赚钱最多的企业。
 
  6月20日,安旭生物发布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对公司销售结构、产能利用率、后疫情时代利润增长点等问题作出回应。
 
  2021年11月18日,安旭生物登陆科创板上市,同一天,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自测试剂获得欧盟CE认证。
 
  抗原试剂给业绩带来大幅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4.74亿元,同比增长2763.42%;净利润26.82亿元,同比增长3147.87%,单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已达到2021全年的3倍以上。
 
  据安旭生物披露,新冠疫情前,公司拳头产品为毒品检测系列产品。检测手段包括唾液检测、尿液检测、全血检测、毛发检测和粉末检测等,为全球毒品快速检测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产品品种数量居于全球前列。疫情前公司整体产品综合毛利率在5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公司新冠方面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9.56%。
 
  今年2月,安旭生物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公司新冠产品主要在加拿大、澳洲、欧盟等区域销售,平均销售价格1-2美金。目前,测试盒月产能预计2.6亿人份左右,测试笔月产能预计5000万人份左右。
 
  02、当黑天鹅飞走,企业还剩下什么?
 
  虽然安旭生物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颇为亮眼,但销售结构严重依赖新冠业务的问题,也引起投资者的疑虑。新冠检测业务收入压缩后,企业是否还能保持业绩正增长?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哪里?
 
  6月3日,安旭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与中传金控合作成立产业基金,主要投资处于创业期、成长期的医药、大健康、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或项目,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出资比例占基金出资总额的50%。
 
  在近期举行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安旭生物指出,公司全资子公司在生物原料、医用塑料件上提供自供,产业链对外依赖性相对较少。除了自供外,未来生物原料将针对市场需求进行新产品研发和对外销售。
 
  目前安旭生物已有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慢性病检测、妊娠检测、肿瘤检测、心肌检测、生化检测、过敏原检测等八大领域的POCT试剂。其中,非新冠检测产品保持每年20%左右的递增。
 
  后疫情时代,新冠病毒可能会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病毒一样长期存在。公司会研发“二合一”或者“三合一”的联检试剂,同时检测多种呼吸道疾病,比如新冠、流感、呼吸道合胞等。其中“新型冠状病毒和甲乙型流感抗原鼻腔检测试剂盒(笔型)” 已获得欧盟CE认证,并在多国申请注册证书。药物方面,关注新冠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寻找好的参与机会。
 
  03、市场增长疲累,未来要到何处寻?
 
  IVD行业的增长颓势似乎早已暗自显现。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5月,新冠试剂出口货值持续下降,5月仅为13.94亿元,还不到1月出口货值的十分之一。
 
  据证券时报报道,一些放松防疫国家对我国新冠试剂的进口量有较大幅度下降,此外,价格战也在海外上演,抗原试剂售价在快速下降。
 
  在国内,新冠检测刚刚经历了第五轮调价,国家规定,核酸检测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部分地区将多人混检降至每人份3块多,而抗原试剂早在一月前就已出现2块多的超低报价。一批企业因挂网价过高被移出竞争序列。
 
  与此同时,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带来的检测热潮也在降温。
 
  6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明确,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方,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一周多以来,多地陆续取消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
 
  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出口。
 
  明德生物6月16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表示,未来随着疫情的结束,公司战略重心将重新调整至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外的其他业务板块。此前利用公共卫生事件的机会积累了大量现金,将积极投入研发并寻求外延式发展的机会,通过投资和收并购等方式进入体外诊断上游原材料、纳米孔测序、多组学检测等尖端技术领域。
 
  东方生物6月1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美国、英国子公司生产布局正有序推进中。2022年公司将充分利用新冠检测试剂带来的行业影响力,大力拓展国内外战略合作新客户,已合作战略客户全面延伸到中长期战略合作,力争将原有业务即POCT快速诊断平台、分子诊断平台、液态生物芯片等已储备的数百种产品,全面嫁接到战略合作伙伴,全面推向国内外市场,尽快投产见效。
 
  后疫情时代中,IVD企业能否将此前积攒的资本和资源,快速转化为新的增长势能,谁能在新的战场胜出,还要留待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