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西:到2025年现代医药实现产值500亿元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山西省商务厅27日印发《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22年该省现代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7

山西省商务厅27日印发《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22年该省现代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70亿元;到2025年,现代医药实现产值500亿元。
 
  《方案》提出的目标还包括:上游原料生产保障有力,阿卡波糖、头孢类、青霉素类等原料药年产能增加400吨;中游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带动省内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抗新冠双特异抗体药物、脂质体纳米药物研发取得突破,产业化后带动新增收入50亿元;下游深加工能力不断提升,现代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该省结合产业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确定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其中,现代医药产业链要围绕“制药原材料—医药研发—医药制造”链条,打造道地中药材、特色原料药、经典中成药、生物创新药等具有山西特色的医药产品,构建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现代医药产业链。
 
  上述《方案》指出,要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和自身资源禀赋,按照布局合理、特色明显、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的原则,积极推进以产业链为纽带,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该省11个示范区和开发区为依托,形成资源要素集聚的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打造现代医药上游制药原料产业集群、现代医药中游医药研发集群、现代医药下游医药制造集群3大集群。
 
  同时,推动产业链市场主体倍增。加大对振东集团、国药威奇达、亚宝药业三大链主企业进档奖励,支持企业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速成长为掌握全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以主带核,快速发展;全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链核企业,引导链核企业围绕链主企业需求,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体系,力争到2025年,规上重点企业翻番。
 
  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方面,要深入了解链主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链融通创新等方面的诉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用足用好各类科技创新支撑措施,运用揭榜挂帅、资金补助、引导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支持链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的推广应用,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融入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提升现代医药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创新发展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