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恩威医药新上市 拳头产品洁尔阴原料成本上涨!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恩威医药,301331)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下降0.72%,归属于上市

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恩威医药,301331)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下降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45.24万元,同比下降24.48%。
 
  
  图1:恩威医药2017-2022年核心经营数据
 
  近半营收由洁尔阴贡献
 
  20世纪90年代,一句“洗洗更健康”的广告语,将洁尔阴洗液带进千家万户。2022年9月21日,洁尔阴生产企业恩威医药在深交所上市,正式开启在资本市场的新征程。
 
  恩威医药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度,作为核心产品的洁尔阴洗液分别实现收入3.14亿元、3.21亿元和3.23亿元,占恩威医药总营收的50.64%、50.66%和47.56%。
 
  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数据库显示,2017-2021年,洁尔阴洗液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妇科炎症中成药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排名榜首。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就从洁尔阴洗液涉及原料角度,对企业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进行简单评析。
 
  洁尔阴洗液核心成分
 
  
  表1:洁尔阴洗液核心原料
 
  该药能清热燥湿,杀虫止痒,可用于治疗妇女湿热带下,症见阴部瘙痒红肿,带下量多,色黄或如豆渣状,口苦口干,尿黄便结,适用于霉菌性、滴虫性阴道炎见上述症状者;也可用于湿疹(湿热型)、接触性皮炎(热毒夹湿型)、体股癣(风湿热型)等。
 
  洁尔阴洗液核心原料涨跌情况
 
  
  表2:洁尔阴洗液核心原料价格涨跌(单位:元/公斤)
 
  洁尔阴洗液核心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11月期间,11种原料品种价格上涨,占比78.5%,3种原料价格下跌,占比21.5%。
 
  洁尔阴洗液原料行情分析
 
  蛇床子,今年产地产新量不大,产地货源基本外销。市场近日走动一般,行情延续平稳,目前市场统货多要价在15-17元(公斤价,下同),过筛净货价格在18-19元左右,饮片用货价格在20-21元左右。市场库存不大,行情还有变化可能。
 
  艾叶,产地可供货源充足,产地货源冲击市场,但近期需求一般,整体货源走动不快,行情平稳运行,市场艾叶统货售价在9-10元之间,艾叶选货价格在12-13元之间,预计短期内行情平稳。
 
  独活,湖北产地产新,因价低导致今年新货不多,产地鲜货行情在3-4元。市场目前没有新货大量入市,货源批量走动顺畅,行情保持坚挺运行,市场湖北独活统货行情14-15元,四川全检货行情在18元上下,商家密切关注今年产新情况。
 
  苍术,产区正在产新,今年家种产出量增多,持货商积极出售手中货源,整体走动缓慢,预计新货上市后,行情将下滑,现市场家种苍术个子130-135元,野生承德货190元左右。
 
  薄荷,产地二茬产新结束,由于产地雨水减少,持续干旱,导致货源质量一般。产地货源基本外销,市场货源充足,消化良好,市场行情平稳运行,现在湖北货行情在8-9元,云南统货价格7-8元,薄荷叶统货价格在12-15元之间。
 
  黄柏,今年价位偏高,商家多按需求计划采购,市场近期货源走动一般,行情变化不大,现带皮丝价格在30-33元之间,挂皮货喊价在51-53元,商家密切关注今年实际消化情况。
 
  苦参,市场库存充足,整体货源供求平衡,商家近期采购力度一般,货源走动不快,行情平淡运行,现市场统片价格在14-16元之间,好货价格在20元上下。商家关注度有限,后市看平。
 
  地肤子,黑龙江产地产新结束,但近年来产量逐年减少,加之今年产地降雨量偏少,质量和单产均下降。但市场对地肤子的整体关注度不高,商家以 勤进快销为主,东北统货售价在14-16元之间。
 
  茵陈,近期产区来货不多,今年干旱减产,市场货源存量不大,行情表现较好,现一般货价格在15-17元之间,优质货仍在21-23元之间,后市主要关注人气变化和市场库存消耗情况。
 
  土荆皮,以野生货源供应市场,因资源基本枯竭,货源供应偏紧,近期货源正常购销,行情在坚挺中运行,现市场土荆皮地上部分价格在25元,地下部分价格在75-80元之间。
 
  综合测评
 
  1、黄柏、茵陈等品种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洁尔阴洗液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黄柏、茵陈、薄荷和石菖蒲等;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茵陈、黄柏、苍术和土荆皮等。
 
  2、茵陈因干旱减产,行情大涨  茵陈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但由于经济效益和采收习惯影响,现主产于甘肃、陕西、宁夏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主要集散于陇西市场。
 
  该品种生产周期较短,以春季幼苗高约10厘米时采收为佳。以前农户为贴补家用,产量一直比较稳定,供需相对平衡,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出现用工荒。野生药材采收人员减少,茵陈产量也逐年减少。2022年甘肃产区干旱,加上长期价格不高,市场库存薄弱,导致茵陈价格快速上涨,统货行情一度突破20元。
 
  综上所述,洁尔阴不仅是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产品,更是产品线中的拳头产品,但由于过高的营收占比,企业更需关注原料的储备和成本的管控。
 
  好在未来2-3年,洁尔阴洗液的核心家种中药材原料行情有望趋于稳定或下行,但茵陈、土槿皮、石菖蒲等野生来源药材,甚至是黄柏、地肤子等半野生药材的原料保障问题,仍将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