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上海将汇聚多方力量构建数字健康产业发展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当下,正值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15日透露,未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携手生物医药特色产

当下,正值“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15日透露,未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携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国际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进一步以创新思维聚焦产业新趋势,回应产业新关切,共同推升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全面助力上海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数字技术赋能医健未来暨第二届医智融合国际产业高峰论坛”当日在上海杨浦大创智示范区举行。据悉,位于杨浦区的大创智是上海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当日论坛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聚合、协同,依托大创智“医智融合”国际产业联盟,打造数字健康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的生态圈,探索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推动智慧医疗新技术应用落地,开展医智融合示范应用。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吸引了近千家智慧医疗赛道的创新企业参与。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介绍:杨浦区数字健康产业正在快速成长,高成长型企业在这里融合创新,创新型企业在这里进行数字疗法新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头部技术赋能企业,为杨浦数字健康行业提供了强大支撑。他表示,相信通过政府、企业、高校、医疗机构、创新平台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杨浦的数字健康产业一定会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获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
 
  刘平告诉记者,数字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的打造,到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全链条服务平台的建设,杨浦正在探索形成一条具有自身特色数字健康产业发展道路。据悉,杨浦已成立“医智融合”国际产业联盟,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有效整合数字健康行业产、学、研、用、投各方资源,加速推动医智融合,数字健康的产业应用,并带动区域产业技术升级。目前,该联盟已形成了初步的产业生态氛围。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力表示,期待在数字医疗的新赛道上,政府、高校、企业、园区携手,为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表示,杨浦区将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创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支持医疗健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推动更多更好科技成果走进市场、转化应用。
 
  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博士表示,在过去的10多年里,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赋能药物研发,新型AI制药公司正浮现出来,成为竞争的产业高地。AI制药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本身潜力巨大,但也面临挑战。他希望通过数据打通和隐私计算、知识和数据双驱、交叉型人才培养、研审联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制药发展。
 
  当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上海五角场创院联合多个行业专业机构共同打造的第三期“智慧健康产业未来创造营”探索采用“培训+赋能”模式,聚焦智慧医疗细分赛道,致力于帮助数字健康生态链上的创业创新者、企业管理者、医院管理者以及关注产业发展机会的投资人,助力其挖掘真实需求痛点,对接医院医生资源、探索创新支付模式,协同共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健康新生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