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TOP10疫苗药企狂揽超$1000亿,国内市场群雄逐鹿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疫苗市场再攀巅峰。综合药企年报数据,2021年全球前10大疫苗生产企业销售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同比

 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疫苗市场再攀巅峰。综合药企年报数据,2021年全球前10大疫苗生产企业销售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同比上一年增长超过300%,其中新冠病毒疫苗市场份额占60%。除新冠病毒疫苗之外,病毒疫苗、菌苗、细菌病毒疫苗复方均表现出强势增长,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流感疫苗位列前三,拉动疫苗市场的迅猛增长。
 
  全球疫苗市场再攀巅峰
 
  2021年全球疫苗市场一片蓝海。新冠病毒疫苗领军市场,人乳头病毒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稳步增长。受疫情影响,大众对疫苗的认知度发生较大转变,使二类苗接种率呈现持续攀升态势,综合药企年报数据,2021年全球前10大疫苗生产企业销售额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0%,在新冠产品研发的竞逐下,疫苗也推到了风口浪尖,随着越来越多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上市,疫苗将逐渐回落到正常轨迹中。
 
  2021年全球前10大疫苗生产企业合计销售情况
 
  2021年全球前十大疫苗生产商中的Pfizer、Merck、Sanofi、GSK仍是研发生产领域的老玩主,另外德国拜恩泰科(BioNTech)、美国莫德纳生物技术(Moderna)、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也火了一把,中国科兴生物和智飞生物也抓住了机遇。2021年全球新冠疫苗主要市场TOP5品牌中,辉瑞占据40.07%,德国拜恩泰科占据24.49%,美国莫德纳占据19.25%,中国科兴生物占据9.23%,阿斯利康占据4.36%。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疫苗市场规模超过760亿元,二类疫苗占据95%的市场规模,近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29.1%。
 
  2021年全球前10大疫苗生产企业销售占比情况
 
  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疫苗持续增长
 
  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预防接种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防御措施提升到空前未有的高度,大众对疫苗的认知度也有所提升。
 
  近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疫苗市场销售情况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疫苗市场持续增长态势,2021年超过5亿元规模,同比增长率为28.99%。实际上公立医院疫苗市场基本上是2类自费疫苗,主要是水痘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PV疫苗等。
 
  2022年上半年仍创下近3亿元的新高,增长率达30.96%。其中病毒疫苗占据88.68%,菌苗占据7.94%,细菌病毒疫苗复方占据3.38%。TOP6疫苗销售额合计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46.17%,分别为人用狂犬病疫苗、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
 
  2022年上半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疫苗TOP20生产厂家与上一年同期发生变化,厦门万泰沧海生物在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高速增长下,公司由第17名跃升到第4名。玉溪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后,由第11名进入到第8名。成都欧林生物依托吸附破伤风疫苗由第13名到第11名,辽宁依生生物制药在人用狂犬病疫苗上市后由第19进入到第13名,深圳康泰生物和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则挺进TOP20,分别排在第19和20名。
 
  增速迅猛,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销售过亿
 
  随着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研发上市,预防宫颈癌逐渐受到广大女性的关注,推动着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市场的增长。2021年全球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市场规模已接近60亿美元,同比增长42.11%,在学术推广和防御观念提高下,市场持续增长。
 
  在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适应症扩展下,HPV九价疫苗由适用年龄从16-26岁扩龄至9-45岁。这意味着,我国二价、四价、九价三种HPV疫苗接种范围全面性拓宽。
 
  在国内HPV疫苗市场缺口较大形势下,国产疫苗的研发上市补充了这一市场。2022年3月,我国批准了玉溪泽润生物技术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沃泽惠”后,国内已经有五款HPV疫苗获批上市。此外是葛兰素史克的双价HPV疫苗“希瑞适”、默沙东的四价HPV和九价HPV疫苗“佳达修”,以及2019年12月30日批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馨可宁”。
 
  近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HPV疫苗增速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市场超过1亿元。在国家政策利好形势下,2022年上半年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48.21%。默沙东的佳达修九价增长率为279.18%,佳达修四价增长率为78.46%,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的双价疫苗馨可宁增长率148.21%,葛兰素史克的双价希瑞适下滑39.43%。国产双价HPV疫苗较进口苗便宜近50%,性价比相对较高,从而打开了市场,使葛兰素史克的双价HPV疫苗在国内市场萎缩。
 
  13价球肺炎菌结合疫苗增幅超30%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感染性疾病,婴儿和老人占据了多数,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人类对肺炎及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倍加重视。目前,全球使用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主要是辉瑞的沛儿13,默沙东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纽莫法,葛兰素史克的10价儿童肺炎球菌疫苗Synflorix。跨国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上述三大疫苗品种市场规模66.28亿美元。
 
  中国肺炎疫苗市场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近两年辉瑞的Prevnar13(沛儿)呈现出增长态势,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同比增长率为30.49%。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玉溪沃森生物技术和北京民海生物科技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注册申请,意味着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上市。
 
  近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季度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市场的进口苗占据62.87%,国产苗占据37.13%。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准接种年龄范围广,价格将低于进口产品,未来有更广阔的市场。
 
  在国内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占据重要地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了默沙东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纽莫法和赛诺菲巴斯德的优博23的上市,国产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批准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玉溪沃森生物技术、康泰生物旗下北京民海生物科技、北京科兴生物制品等四家上市。在中国多个城市已对65岁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另一方面玉溪沃森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等向特定人群捐赠活动,因此公立医院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自费品种已呈下降趋势。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以20+省市,近700家样本省市公立医院的化学药采购数据为基础,对化学药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样本省市样本医院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如有疏漏,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