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连续两年减产,山楂行情会否继续走高?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山楂,药食两用品种,2021年产地多雨,2022年产地干旱,连续两年减产,导致行情上涨。2022年山楂产新结束后,行情会如何运行? 

山楂,药食两用品种,2021年产地多雨,2022年产地干旱,连续两年减产,导致行情上涨。2022年山楂产新结束后,行情会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做一分析。
 
  一、山楂市场、产地走到情况
 
  亳州市场:新货大量上市,前期由于产地受疫情影响,导致货源无法正常进行加工,新货少,价格不断上涨,近期市场货源得到补充,价格逐步恢复稳定,走动不及前期顺畅。现市场机器片行情在9.5元(千克价,下同)上下,手工片价格14-15元,烘干有籽片价格14-16元,无仔片报价20.23元。
 
  安国市场:山楂产新进入收尾阶段,近期行情上涨较为明显,使得采购方谨慎采购,货源走动迟缓,价格由涨转稳。现市场药厂使用的机器切片行情9-10元之间,烘干货行情在16元上下,无籽货要价在21-24元之间。
 
  玉林市场:山楂产新基本收尾,新货大量入市,走销正常,行情依然坚挺运行。现市场药厂机器片行情8-9.5元之间,手工片14-15元之间,无籽货行情在24元上下。今年产量不及预期,随着库存消化,价格还有变化可能。
 
  山东平邑山楂产地经销商介绍,产地产新价扬,受产地干旱影响,产新减产,现产地烘干无籽货21-22元,烘干带籽在11元左右,自然晒干6-8元,药厂统货在5-6元。由于行情较高,实际买货商家不多,走动不快。
 
  二、行情连续两年上涨
 
  
  图:山楂2016-2022年市场价格走势(单位:元/千克)
 
  2006-2007年遇上小年,山楂减产,库存消耗,行情上涨至7元附近。2008年挂果不错,产新后行情回落至3元。2009年和2010年连续减产,行情上涨至历史高价的8-9元。
 
  因为前几年的好行情,各产区开始恢复种植,但2011年因大环境不景气,山楂行情下滑,到2012年,山楂行情基本在3.5-5元之间运行。
 
  2018年产新,在整体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山楂突破了5年来的最高价,机切统片价格基本在5.5-6元,2019年再升至6.5元,高价一直持续到2020年产新前,为近7-8年来的高价。2020年产新后,机器切片行情跌至4元附近。
 
  2021年,由于山东等地雨水较多,导致加工损耗大烂果的数量明显多于往年,加工户成本增加,产新后行情出现上涨。2022年产地干旱,市场、产地库存不多,加上山西等地因疫情无法将鲜果运往山东加工,几方面因素叠加下,山楂价格继续大幅上涨。
 
  三、产地分布较广
 
  山楂主要分布在山东青州、莱芜、泰安、临沂一带,河南林州、辉县一带、山西运城、晋城、临汾一带,以及河北承德与辽宁交界一带。山东临沂是山楂的主要集散地,全国药用渠道山楂一半以上都是从此流出;天津蓟州区周边山区的山楂主要供应冰糖葫芦、山楂酱等食品渠道。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山楂2020年产量为21023吨左右,2021年产量为21000吨左右。
 
  四、山楂为药食两用品种
 
  在需求方面,山楂呈现出药用需求增加时,则食用需求量减少,食用需求增加,则药用渠道需求就减少的特点。
 
  山楂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的功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生意识的增强,山楂加工品如冰糖葫芦,山楂甜品,食用水果以及山楂茶的需求越来越多,在利润的驱使下,加工户多倾向于加工优质山楂片,药用加工量减少。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山楂2020年用量为20805吨左右,2021年用量为21120吨左右。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上市销售的513个中成药中含有山楂。山楂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大山楂丸、健胃消食片、小儿七星茶颗粒等。
 
  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君山制药有限公司等。
 
  六、后市预判
 
  1、分布广、产能容易恢复 山楂可种植地域较广,连续两年行情上涨,势必会刺激种植,而且这两年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因素,一旦风调雨顺,产量势必增加。并且,山楂盛果期较长,两三年内产量就会逐渐增多,此后随着树龄增长,单产越来越高,除非产区出现大规模毁林砍树的行为,否则生产很难出现调减。
 
  2、疫情持续,食用需求有所减少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在山楂主要集散地之一的山东青州,山楂食品产业遭受重创,2/3的食品厂黯然退出。食品产业需求的减少只能依靠药用或者食用级茶饮来替代,但药用山楂价格相对食用低,加工户不太愿意将优质货源加工成药用出售。
 
  综上所述,现在的山楂食品生产企业已无法满足老百姓新的需求,山楂食用需求出现提档升级的契机。山楂需求如果能继续增加,该品种行情将维持相对高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