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上海推动创新中药转化:院内制剂有望正式上市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记者22日从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肺岩宁颗粒、鹿灵活络颗粒、龙牧清心颗粒此间多个医院的知名院内制剂,有望从院内试剂转化为

记者22日从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肺岩宁颗粒、鹿灵活络颗粒、龙牧清心颗粒……此间多个医院的知名院内制剂,有望从院内试剂转化为正式上市的中药新药,服务于更多人群。
 
  该局方面透露,在第15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暨2022长三角天然药物化学研讨会上,新成立的“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及平台”,在上百个院内制剂产品基础上,开启首批征集项目, 包括有龙华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中医医院、曙光医院、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十个产品。
 
  “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及平台”汇聚了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以及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五家联盟机构,由陈凯先、俞飚、施杞等知名专家、国医大师领衔的30位顶尖专家担任联盟首批专家顾问。据透露,在医院和多家知名企业的支持下,上述产品有望率先在该平台上从院内试剂转化为可上市的中药新药,服务于更多人群。
 
  据了解,院内制剂是产生中药新药的重要来源,不少中药重磅产品来自于院内制剂的转化。与会的多位专家均表示,从中药创制特点看,“从临床到临床”的特点,决定了院内制剂转化为中药新药具有更高的成功率。从药审制度环境看,将人用经验纳入审评证据体系的中药审评审批改革,为院内制剂加速转化为中药新药创造了更加有力的制度环境。
 
  “近年来,中药新药获批数量比往年有很大的增长,2021年获批的12个中药新药里其中有9个是归为创新药的,去年也有34个中药进入临床试验,所以对于中药的发展是有非常好的一个发展的环境。”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对记者表示,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提供了探索“政产学研医用”紧密协同的中医药创新转化新思路。
 
  据悉,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至今成功举办了14届。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聚焦传承创新,科学解读中药”。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表示,上海是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创新高地,长期坚持守正创新,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中医药创新体系。“我们期待中医药与天然药物的发展建立更加协同、高效、开放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