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河北:价差高于1.8倍,高于过评价格,撤网!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18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出《关于公布部分过评药品撤网的通知》,根据该省药品挂网政策规定,公布了撤网药品

4月18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出《关于公布部分过评药品撤网的通知》,根据该省药品挂网政策规定,公布了撤网药品信息及撤网理由。
 
  此次撤网药品包括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注射用阿昔洛韦、丙戊酸钠片等12个通用名共13个品规,涉及华北制药、上海青平药业等12家企业
 
  关于撤网的理由,华北制药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是企业主动放弃;注射用更昔洛韦、丙戊酸钠片等10个品种是价格超过同组1.8倍;苏州中化的伏格列波糖片是价格超过原研;鲁抗的头孢氨苄颗粒则是重复申报。
 
 
  2020年11月,河北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挂网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各类药品的挂网方式,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其中,同品种的挂网价格,除了要求价格不高于全国最低价外,还引入了化学药价差不得超过1.8倍、中成药及生物药不得超过3倍的价格调控机制,以上撤网的药品,基本上属于这类情况。
 
  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质量层次的化学药品,申请挂网企业2家及以上的,差比计算后,最大差价一般不得超过1.8倍,且不高于该企业药品全国最低挂网(交易)价直接挂网。同品种同质量层次的中成药、生物制剂申请挂网企业2家及以上的,差比计算后,最大差价一般不得超过3倍,且不高于该企业药品全国最低挂网(交易)价直接挂网。
 
  对于未过评的品种,河北也规定价格不得高于过评/原研/参比制剂的价格:
 
  通用名同剂型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差比计算后,以低于同通用名同剂型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国谈药品仿制药中在河北挂网(交易)最低价格,且不高于该企业药品全国最低挂网(交易)价直接挂网。挂网周期与谈判周期保持一致。
 
  除了河北上述关于撤网信息之外,不得不提的是,2023年从国家到地方,从国谈药物到仿制药、中成药,都对价格进行了严密的监控和管控。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医保局将加强对挂网药品价格的管理,规范药品挂网撤网工作。
 
  撤网药品的原价格信息保留3年并供国家和各省查询。各省要坚持守土有责,严防变更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改换规格包装等“改头换面涨价行为。
 
  国家医保局将对重点品种溯源“首涨省份”,并指导有关省份完善制度。推进全国挂网价格信息共享,推动挂网药品价格省间查询,各省要对价格异常上涨、价格总体偏高或明显高于全国低价的情形,及时开展函询约谈提醒,纠治不当价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