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感冒中成药百亿市场燃了!3个独家品种涨超100%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感冒中成药市场燃了。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规模接近170亿元,

 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感冒中成药市场“燃”了。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规模接近170亿元,同比增长64.4%。TOP20产品中,32亿明星药领跑,4个中成药(3个为独家)大涨超100%,以岭、华润“霸主”地位难撼;从细分市场看,城市实体药店为“主战场”,TOP20产品中有7个为独家,品牌“一哥”易主;网上药店TOP20产品全线上涨,其中有19个翻倍式增长。
 
  大涨64%百亿感冒中成药市场大幅回温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网上药店)感冒中成药市场大幅回温,2022年销售额接近170亿元,同比增长64.4%,销售额及增速均创近年来新高。
 
  近年来中国零售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从细分市场看,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为感冒中成药销售“主战场”,占比超过90%;网上药店基数虽小,但增速迅猛,2022年同比增长超过300%,且占比逐年提升。
 
  从剂型分布看,散剂/颗粒剂为主剂型,占据“半壁江山”;胶囊剂紧接在后,占比接近25%;溶液剂排位第三,占比超过10%。
 
  2022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剂型TOP5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销售额TOP20产品中,2个为超30亿大品种,分别为感冒灵颗粒(32亿+)、连花清瘟胶囊(30亿+),小柴胡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年销均超过10亿元;与2021年相比,连花清瘟胶囊(以岭药业)、连花清瘟颗粒(以岭药业)、金莲清热颗粒(启元国药)、荆防颗粒大涨超100%;厂家排名中,华润医药、以岭药业名列前茅。
 
  城市实体药店:7个独家品种大涨,华润医药霸榜
 
  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TOP20产品均销售过亿,感冒灵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稳居前三,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
 
  上榜的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夏桑菊颗粒、四季感冒片、荆防颗粒等均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的推荐药物。
 
  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TOP20产品
  注:带*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与2021年相比,20个产品中有19个呈正增长,其中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四季抗病毒合剂、金莲清热颗粒、荆防颗粒6个产品大涨超50%。
 
  7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且增长率均超过20%,包括连花清瘟胶囊(以岭药业)、连花清瘟颗粒(以岭药业)、四季抗病毒合剂(海天制药)、抗病毒颗粒(光大制药)、金莲清热颗粒(启元国药)、伤风停胶囊(云南白药)及感通片(通化万通)。
 
  品牌TOP20中,“一哥”易主,由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拿下,占据约17%的市场份额;而华润三九的感冒灵颗粒位居第二,销售额超过25亿元,占据约16%的市场份额;华润三九另一款产品复方感冒灵颗粒位列第三。
 
  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TOP10品牌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企业上榜品牌数看,华润医药霸榜,共有5个品牌上榜TOP20,包括感冒灵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等;以岭药业、云南白药、广药集团紧接其后,均有2个品牌上榜,其中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及连花清瘟颗粒,白云山的小柴胡颗粒、云南白药的伤风停胶囊增速均超过40%。
 
  网上药店:“销冠”易主,TOP20产品全线上涨
 
  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市场集中度较高,TOP20产品合计市场份额超九成,其中排在第一、第二位的连花清瘟胶囊、感冒灵颗粒合计市场份额超六成,销售额均超过3亿元。
 
  上榜的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连花清瘟颗粒、抗病毒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双黄连口服液、夏桑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荆防颗粒等均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的推荐药物。
 
  2022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TOP10产品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与2021年相比,20个产品销售额全线上涨,其中有19个翻倍式增长,荆防合剂暴涨91950%,连花清瘟胶囊、银胡感冒散、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大涨超600%;“销冠”易主,连花清瘟胶囊顶替感冒灵颗粒上位,荆防合剂、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荆防颗粒等排位均有明显上升。
 
  7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包括连花清瘟胶囊(以岭药业)、连花清瘟颗粒(以岭药业)、银胡感冒散(源安堂)、四季抗病毒合剂(海天制药)、金花清感颗粒(聚协昌)、疏风解毒胶囊(济人药业)及抗病毒颗粒(光大制药)。
 
  品牌TOP20中,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拿下“一哥”宝座,公司另一款产品——连花清瘟颗粒位列第三。
 
  2022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TOP20品牌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企业上榜品牌数看,华润医药、广药集团均有3个品牌上榜TOP20,且销售额增速均超过100%;以岭药业有2个品牌上榜,为连花清瘟胶囊及连花清瘟颗粒。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网上药店所有药品数据,包括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及私域平台上所有网上药店药品数据;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