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这些抗菌药,有望纳入第九批国采(附名单)

发布日期:2023-08-1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期,受台风等气候因素影响,京津冀、东北地区以及部分沿海地区遭遇暴雨,造成了部分城市内涝及洪涝灾害。  大雨后,往往是细

近期,受台风等气候因素影响,京津冀、东北地区以及部分沿海地区遭遇暴雨,造成了部分城市内涝及洪涝灾害。
 
  大雨后,往往是细菌、真菌活跃的阶段,此时更容易产生病菌感染,使人患病,此时,抗菌药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当前的抗菌药物市场情况如何?
 
  近3年来,由于“限抗令”政策加压以及疫情影响,全身抗感染药物的市场规模较2019年有所下滑。
 
  图1 2017-2023Q1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品类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HIS,下同
 
  图2  2017-2023Q1全身用抗真菌药物品类情况(亿元)
 
  抗感染品类中,全身用抗真菌药占比最大,占整体的四分之一左右。
 
  从细分品类来看,院内市场中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β-内酰胺类抗菌药分别位列份额前三。
 
  院外市场零售终端中,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林可胺类和链阳菌素类排名前三。院内外略有差别,其中存在集采等因素的影响。
 
  图3 2022年等级医院细分品类市场份额(%)
 
  图4 2022年零售终端细分品类市场份额(%)
 
  目前,国采已经进行到第八批,抗菌素作为重点采购对象,已有超50个品种的抗菌药纳入名单,剂型涵盖了口服常释剂型,如片剂、胶囊剂、注射剂等。
 
  执行集采后,部分品种销售额发生急速变化,例如第五批集采中选品种注射用头孢他啶,自2021年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21Q3注射用头孢他啶等级医院销售额10.19亿元,2021Q4“腰斩”,为4.93亿元,2022年全年等级医院销售额仅为14.27亿元,不及2021年的35.26亿元的一半。
 
  表1 截止至第八批集采纳入的抗菌药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中康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九批国采将至,哪些全身抗菌药会被纳入?
 
  综合原研+仿制大于5家的基本门槛及其他相关因素,本文列举了部分较有可能的品种。
 
  表2 第九批集采抗菌药预测
 
  抗菌药目前存在的品种已相对饱和,新药研发更加趋向于针对“耐药性”和“安全性”的研发。
 
  由于多重耐药菌对传统常用的多种抗菌药均产生耐药性,容易无法达到治疗效果,延误病情,目前,迫切需要具有新机理或新结构的下一代抗菌药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将是长期的刚性需求。
 
  严重的感染通常发生在身体基础条件较差的患者身上,这类患者往往伴随多种其他疾病。因此,不良反应较小的抗菌剂也成为研发的重要方向。
 
  此外,抗菌药方便携带及使用十分重要,既便于患者的服用,也减小医院的负担,因此,新型口服剂型同样是开拓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