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浙江:按每万人1至2台要求设置AED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7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3-

9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7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3-2025三年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该省将按每万人1台至2台的要求有序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提质扩面,护佑民众生命健康。
 
  如今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大众重视,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能让更多人了解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从而更加健康、科学地生活。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提出,浙江将加快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提升健康科普能力,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深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浙江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该省目标到2025年,实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42%;健康促进医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健康家庭数量不低于100万户;居民应急救护知识累计普及率达到40%。
 
  为实现上述目标,浙江将加大健康家庭开展工作力度,加强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同时以健康家庭工作为核心推动健康社区建设。浙江目标到2025年,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2名群众身边的家庭健康指导员。
 
  应急救援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加强急救力量,《实施方案》中提到,该省将不断扩大救护员取证覆盖面,提升高校大学生、危化和加工制造领域从业人员、消防和社会应急救援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应急救护持证率,开展各类应急救护技能比赛,并将按每万人1台至2台的要求有序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提升事故现场第一时间有效救护的成功率。
 
  此外,浙江还将深入推进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举办健康讲座、培训急救技能、弘扬中医药文化等,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疾病预防健康知识,同时充分挖掘科普场馆、生命教育体验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科普资源,加强健康小屋、健康角等健康科普阵地建设,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养服务。
 
  为进一步充实健康科普的专业力量,给广大民众提供科学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浙江将组建由省级医疗卫生单位牵头的多专业多学科的浙江省健康科普专家分库,组织专家库成员开展各类健康科普社会活动及公益科普直播,建设相应专业的健康科普专家和资源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