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进医保后 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同比增长8190%

发布日期:2024-02-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显示,山西德元堂药业按仿制4类提交的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上市申请获受理。  作为一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显示,山西德元堂药业按仿制4类提交的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上市申请获受理。
 
  作为一款广谱的新型三唑类抗真菌药物,艾沙康唑主要用于18周岁及以上患者侵袭性曲霉菌病和侵袭性毛霉菌病的治疗。有研究显示,硫酸艾沙康唑疗效不亚于目前抗真菌药物的“头牌”伏立康唑,且不良反应较伏立康唑更低。
 

 
  01、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同比增长8190% 6家药企争国产首仿
 
  据悉,硫酸艾沙康唑胶囊在2021年12月国内获批上市;2022年6月注射用剂型紧接着在国内获批上市,并被纳入2022年医保乙类品种目录,随后迎来医院市场快速放量。
 
  中康开思系统数据显示,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在2023年1-3季度全国等级医院销售达1.43亿元,3季度同比增长8190%,增长势头明显。
 
  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全国等级医院销售情况

 
  此外,硫酸艾沙康唑胶囊在全国等级医院2023年1-3季度销售额在173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194%。
 
  由于其研发成本较高,国内售价每盒上千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硫酸艾沙康唑胶囊快速放量。
 
  硫酸艾沙康唑胶囊全国等级医院销售情况

 
  截至目前,注射用硫酸艾沙康唑已有奥赛康药业、齐鲁制药、山东齐都药业、华北制药、重庆希韦医药、山西德元堂药业6家企业报产抢首仿。
 
  02、我国抗真菌药市场有望达551亿元 “TOP1”年销超30亿元
 
  目前抗真菌药物在临床上应用广泛,据预测,我国抗真菌药物市场在2025年有望达到551亿元。
 
  
  来源:共研网
 
  目前国内抗真菌药物市场以伏立康唑、泊沙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等三唑类抗真菌药物为主。
 
  其中伏立康唑是毫无疑问的“领跑选手”。数据显示,伏立康唑在2022年全国等级医院销售规模达31.88亿元,同比下滑8.4%;但2023年伏立康唑的销售有所复苏,前三季度全国等级医院销售规模已达27亿,同比增长超12%。
 
  伏立康唑全国等级医院销售情况

 
  此外,伏立康唑注射剂(注射用粉针剂)、口服常释剂型、口服液体剂均被纳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伏立康唑干混悬剂暂未进医保;伏立康唑片和注射用伏立康唑分别被列入第四批和第八批国家集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