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地炼厂“火力全开” 中国4月日均原油加工量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6-05-1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中国4月原油加工量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背后的重要推动力来自正在崛起的民营炼油厂。  国家统计局1
 

中国医药化工网

  中国4月原油加工量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背后的重要推动力来自正在崛起的民营炼油厂。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2.4%,达到史无前例的4475万吨,约合每日1093万桶。这比沙特2015年1020万桶的日均原油产量还要多。  

  随着常规检修季的结束,民营炼厂正开足马力加工原油。隆众资讯信息显示,截止4月29日,山东地区炼厂设备利用率攀升至53%。彭博社称,这是至少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彭博是从那时起开始统计这项数据的。

  民营炼厂开工热情如此高涨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国家正逐步放开民营企业原油进口,国有企业的原油进口垄断局面正被打破。

  中国民营炼油厂一般也被称为地炼厂、独立炼油厂。随着中国推进油气改革,政府从去年起分批开放地炼厂原油进口资质,实施进口配额制度。截止今年3月,共有12家地炼厂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10家地炼厂获得原油进口许可证。随后,这些炼厂迅速行动起来,大量进口海外原油。

  在国际油价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之际,受地炼厂需求增加推动,中国原油进口量保持在历史高位。海关总署5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原油进口量达到3258万吨(约合796万桶/日),接近2015年12月创下的3310万吨历史最高记录。

  华尔街见闻提及,地炼厂原油购买强劲,导致原油进口量增加,青岛港进口量在3月暴增至记录新高,甚至在上个月发生油轮接卸阻塞。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的独立炼油厂有些是相当大的买家,它们合起来占中国炼油总产能大约三分之一。

  在大量进口原油的过程中,中国地炼厂还展现出一个特点:试图在全球交易中绕开国际石油交易商和国内石油巨擘,直接从市场购买。华尔街见闻提及,山东京博石化公司4月份曾向向沙特阿美直接购买了一批现货原油。这家炼厂还将成为首家在迪拜商品交易所开展交易的中国民营炼厂。

  与此同时,炼油业还出现了一个罕见的现象:处于主导地位的国有石油企业今年前两个月原油加工量同比下滑。因为民营炼厂提高产量并扩大销售,迫使前者减少加工量。

  路透社曾援引一名接触到详细官方数据的国有油企官员称,国有炼厂——主要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1月和2月合计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5%。此前,国有炼油厂多年来一直满负荷运转,很少降低原油加工量。相比之下,民营炼厂却把原油加工量自2015年同期水平提高了将近30%。

  然而,上述惊人的数据背后存在隐忧。“中国炼油产能已经超过需求,此次地炼企业疯狂进口原油,可能将导致中国炼油产能过剩进一步加重。”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石油央企专家的话这样写道。

  此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2016年度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称,2016年炼油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可能持平或继续下降,产能过剩愈发突出,值得警惕。

  上述石油央企专家还称:“5月前地炼企业疯狂进口原油,将使这些地炼企业的经营风险大幅上升,一旦油价大跌,那么资金储备比较弱、常规生产有问题的企业就成为最先破产的目标。”

 
关键词: 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