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佩兰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是解暑化湿,辟秽和中,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润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佩兰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藿香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是解暑化湿,辟秽和中,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润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佩兰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藿香佩兰汤,佩兰茶,佩兰藿香红茶,五叶芦根茶,益气解毒汤,茵陈赤小豆汤。
【佩兰】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1、佩兰生津止渴,润肌肉。治消渴胆(胆字疑为脾字)瘅。(李杲)

  2、佩兰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祥。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神农本草经》

  3、佩兰治秋后伏暑,因新症触发:藿香叶一钱五分,佩兰叶二钱,薄荷叶-钱,冬桑叶二钱,大青叶三钱,鲜竹叶三十片。先用青箬叶一两,活水芦笋二两,煎汤代水。(《增补评注温病条辨》七叶芦根汤)

  4、佩兰除胸中痰癖。《名医别录》

  5、佩兰消痈肿,调月经。《本草纲目》

  6、佩兰,功用相似泽兰,而辛香之气过之,故能解郁散结,杀蛊毒,除陈腐,濯垢腻,辟邪气。至于行水消痰之效,二物亦相仿耳,但泽兰治水之性为优,佩兰理气之功为胜,又为异也。《本草便读》

  7、佩兰治温暑初起,身大热,背微恶寒,继则但热无寒,口大渴,汗大出,面垢齿燥,心烦懊憹:藿香叶一钱,薄荷叶一钱,佩兰叶一钱,荷叶一钱。先用枇杷叶一两,水芦根一两,鲜冬瓜二两,煎汤代水。(《重订广温热论》五叶芦根汤)。

  8、佩兰发表祛湿,和中化浊。治伤暑头痛,无汗发热,胸闷腹满,日中甜腻,口臭。《中药志》

  9、佩兰为芳香性健胃、发汗、利尿药。用于冒寒性头痛,鼻塞,神经性头痛,传染性热病,腹痛,腰肾痛,结石等。《现代实用中药》

  10、佩兰治五月霉湿,并治秽浊之气:藿香叶一钱,佩兰叶一钱,陈广皮一钱五分,制半夏一钱五分,大腹皮一钱(酒洗),厚朴八分(姜汁炒),加鲜荷叶三钱为引。煎汤服。(《时病论》芳香化浊法)

  11、兰草,为消痰除恶、散郁解结之品,《内经》消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盖消渴由邪热郁结于胃,兰能除陈气。可知兰草固以荡涤为功,肃清肠胃者也。《要药分剂》

  12、佩兰煮水以浴,疗风。《开宝本草》

  13、肺主气,肺气郁结,则上窍闭而下窍不通,胃主纳水谷,胃气郁滞,则水谷不以时化而为痰癖,兰草辛平能散结滞,芬芳能除秽恶,则上来诸证自瘳,大都开胃除恶,清肺消痰,散郁结之圣药也。《本草经疏》

  14、佩兰生血,调气与荣。《雷公炮炙论》

  佩兰为菊科植物佩兰的地上部分,佩兰有解暑化湿、辟秽和中的功效,佩兰主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润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口中甜腻、消洵。

 
关键词: 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