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荷梗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  荷梗又名藕杆、莲蓬杆、荷叶梗,荷梗有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的功效,荷梗主治暑湿胸闷不舒、泄泻、痢疾、
   荷梗又名藕杆、莲蓬杆、荷叶梗,荷梗有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的功效,荷梗主治暑湿胸闷不舒、泄泻、痢疾、淋病、带下、妊娠呕吐、胎动不安。

荷梗

  别名:藕杆、莲蓬杆、荷叶梗。

  荷梗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气微,味淡。性苦,性平。

  归经:脾;膀胱经

  功效: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

  主治:暑湿胸闷不舒;泄泻;痢疾;淋病;带下;妊娠呕吐,胎动不安。

  来源:荷梗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叶柄或花柄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

  荷梗的作用:

  荷梗能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主治:暑湿胸闷不舒;泄泻;痢疾;淋病;带下;妊娠呕吐,胎动不安。藕和莲子营养丰富,生食、熟食均宜。藕可加工成藕粉、蜜饯等。莲子有安神作用,常作汤羹或蜜饯,为中国民间滋补佳品。荷花花瓣、嫩叶可佐食。莲各部分均可入药。

  莲全身是宝,藕、叶、叶柄、莲蕊、莲房(花托)入药,能清热止血;莲心(种子的胚)有清心火、强心降压功效;莲子(坚果)有补脾止泻、养心益肾功效。莲藕可作蔬菜食用或提取淀粉(藕粉)。

  1、荷梗为收敛药。用于慢性衰弱的肠炎、久下痢、肠出血。妇人慢性子宫炎、赤白带下、男子遗精或夜尿证。又为解毒药。《现代实用中药》

  2、荷梗通气消暑,泻火清心。《本草再新》

  3、荷梗通气舒筋,升津止渴,霜后采者,清热止盗汗,行水愈崩淋。《随息居饮食谱》

 
关键词: 荷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