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3-2015年医药上市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分析

发布日期:2016-07-0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根据2015年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将生产、销售与药品相关业务、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医疗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根据2015年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将生产、销售与药品相关业务、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医疗卫生服务的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的上市企业定义为医药板块上市企业。为使参与竞争力评估的企业具有可比性,专家组决定剔除因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而被沪深交易所进行了特别处理,即股票代码含S、ST、*ST、S*ST、SST的上市公司。依上述准则划分,截至2015年3月16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医药板块上市的企业数量为209家(已剔除ST企业),按区域划分以华东78家居多,中南59家随后,而西北上市企业数量两年未变,仅有5家。2015年整体表现及历年对比如下:
 
  收入与净利增势逐渐下降
 
  2010-2015年,我国医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3390亿元增长到78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8.3%,增长势头逐渐下降。“十二五”规划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药品降价、医保控费和医药出口增速继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增速不断回落。2015年年末,医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12.8%(见图1)。
 
 
  2010-2015年,我国医药上市公司净利润从334亿元增长到671亿元,CAGR达到14.9%,低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CAGR。近年来,2012年增速出现下滑,仅有8.1%。近3年来,增速有所放缓,大约维持在15%-17%之间。2015年年末,增速为15.4%(见图2)。
 
 
  净利率今年略增
 
  2010-2015年,我国医药上市公司销售净利率大致保持在8%-10%的水平,自2010年以后逐渐下降。其中,2009年达到近年销售净利率的高峰,而2012年至今,销售净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水平。2015年末,销售净利率稍提升至8.5%(见图3)。
 
 
  医械生物板块各子行业近年情况
 
  2013-2015年,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医药生物板块比重最大的是医药商业,2015年达到41.3%,其次是中药行业占23.1%,占比最小的是医疗服务行业,仅占2.3%。从趋势来看,近三年,医药商业、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比例均有所上升,化学原料药、中药占比呈下降趋势。
 
 
  2013-2015年,子行业净利润占医药生物板块比重最大的是中药行业,其次为化学制剂行业,占比最小的是医疗服务行业。趋势上看,医药商业、医疗服务行业所占比重有增大的趋势,而化学原料药等行业所占比重有所减小。
 
 
  2013-2015年,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方面,医疗服务行业CAGR增长最快,达到38.6%;化学原料药行业增长最慢,为2.4%。除化学原料药以及中药两子行业外,其他行业CAGR均超过医药生物板块平均水平。
 
 
  净利润增长方面,同样是医疗服务行业领涨,达到31.6%。子行业中,除医疗器械净利润CAGR为11.1%外,其他子行业基本保持在15%以上。
 
  近3年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情况显示,医疗服务增长率波动最大,2015年增长率更是大幅飙升至44.4%,整体呈上升趋势。化学原料药则从2013年的12.7%降至2015年的0.5%。化药制剂较2015年有所回升(18.2%),而生物制品中药增长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近三年各子行业净利润增长率情况显示,2015年医疗服务净利增长率提高最大,达到28.1%,但2013年以来净利增长率不断下降。化学原料药从2013年呈现负增长恢复到2015年的15.1%,化学制剂2015年的净利率增长较2014年有较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