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同仁眼科专家:看着很吓人的3种病,其实不用治...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京医通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俗话说「人老珠黄」,但是有时候人还没老也会出现眼睛珠黄,甚至红、白颜色的斑块的情况。这种时候要不要紧呢?今天同仁医院的
        俗话说「人老珠黄」,但是有时候人还没老也会出现眼睛“珠黄”,甚至红、白颜色的斑块的情况。

 

这种时候要不要紧呢?今天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来和我们说一说~

 

大家可以拿出镜子,看看眼白是什么颜色?健康的眼白颜色是瓷白色,有光泽,没有斑点。

 

image.png

 

「眼白的颜色」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眼部的健康状况,不过有些情况看起来很吓人但其实不用慌,但有些情况要格外注意。

 

先来说说看起来很吓人,但不用过于担心的三种情况:

 

睑裂斑

 

image.png

 

症状:

 

眼白上出现黄白色斑块,轻微隆起,但没有明显不良症状。在医学上称为「睑裂斑」。它是一种良性的结膜病变。

 

易感人群

 

一般老年人更容易患睑裂斑,烟尘刺激、阳光照射也会增加患病风险。

 

专家提示

 

「睑裂斑」一般不需要治疗,对视力也没有影响。日常注意眼部防晒(戴墨镜)可以有效预防和延缓病症发展。

 

少数患者眼部受到刺激后会引发「睑裂斑炎」,这种情况一般改变用眼方式和调整生活规律,就可以恢复。

 

如果「睑裂斑」比较隆起,影响舒适感,可以选择手术去除。

 

翼状胬肉

 

image.png

 

症状:

 

和睑裂斑相似,眼白上出现白色斑块,并蔓延到黑眼球上,同样没有不良症状。在医学上称为「翼状胬肉」。

 

易感人群

 

老年人群居多,长时间风沙、日晒以及遗传因素都会增加患病风险。

 

专家提示

 

很多人会把「翼状胬肉」误认为是「白内障」,但其实白内障一般是无法看到的,需要眼科医生通过裂隙灯才能观察。

 

「翼状胬肉」在不影响视力的情况下不需要治疗,日常注意眼部防晒(戴墨镜)。

 

如果胬肉遮挡了瞳孔区,可能会引起角膜散光而导致视力下降,这时候就建议手术治疗了。

 

「睑裂斑」和「翼状胬肉」有时候也会被人们搞混,他们的区别其实很明显:

 

image.png

 

一是看会不会遮挡瞳孔区,二是看颜色。

 

结膜出血

 

image.png

 

症状:

 

「球结膜出血」是结膜血管破裂,淤血聚集在结膜下,不过一般眼睛不疼不痒、视力也不会受到影响,除了看起来很吓人,没有特殊症状。

 

易感人群

 

患高血压、糖尿病、眼部轻微外伤、静脉压力增加(咳嗽、打喷嚏、呕吐)、过度劳累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结膜下出血的症状。

 

专家提示

 

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般2-3周左右淤血可以消退。

 

大家可以先冷敷收缩毛细血管止血,再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在痊愈前尽量不要揉眼睛,避免再次出血和感染诱发结膜炎。

 

image.png

 

老年患者最好及时就医,需要确定是否是高血压、糖尿病或正在服用抗凝药物等引起局部出血。

 

不过当眼白出现以下这些情况的时候

 

⚠️就要特别注意了⚠️

 

 

眼白整体发黄

 

image.png

 

淡黄色的眼白,通常是由血液中胆红素积聚引起的黄疸的征兆,也称「巩膜黄疸」。

 

这种情况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先兆,比如肝炎、肝硬化引起的肝脏损伤或功能障碍。

 

●如果出现这个症状,建议到医院「内科」检查一下。

 

角膜出现灰环

 

image.png

 

角膜周围出现灰色的光环,俗称「老年环」。通常是高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早期指标异常,也意味着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会增加。

 

●如果出现这个症状,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血脂」。

 

眼睛出现白斑

 

image.png

 

角膜上的白色斑点,有可能是「角膜溃疡」。通常眼部会有疼痛,对光线敏感,眼里有异物感等症状。

 

●如果出现这种症状,最好到医院「眼科」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