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2040年亚太地区石油需求将增长25%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2040年亚太地区石油需求将增长25%http://china.chemnet.com/ 2020-07-30 15:18:25 中国石化新闻网  据伍德曼肯兹官网7月28日
 2040年亚太地区石油需求将增长25%

http://china.chemnet.com/ 2020-07-30 15:18:25 中国石化新闻网


  据伍德曼肯兹官网7月28日报道,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亚太地区的石油产品需求将同比下降180万桶/天,且亚洲的石油需求增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2040年,该地区的石油需求预计将较2019年增长900万桶/天(25%),达到4480万桶/天。

  疫情不确定性和悲观的经济前景将在短期内对亚太地区的石油需求和炼油行业产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未来对流动性和石化产品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到2040年,该地区的石油需求将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一半以上。

  伍德曼肯兹研究主管Sushant Gupta表示:“尽管需求持续增长,但未来20年的增长速度不到过去20年的一半,这主要是因为燃油效率的提高、电动汽车的普及以及运输部门的石油需求减少。”

  石油需求增长也越来越依赖石化原料,从2019年到204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500万桶/天。中国在这一增长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蒸汽裂解技术的扩大,以及丙烷脱氢(PDH)和芳烃生产能力的增长。

  因此,亚洲炼油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满足石化原料供应的日益短缺。今年,将看到近300万桶/天的原料短缺,但到2027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到380万桶/天。中东作为亚洲石油化工原料供应大户,将无法完全满足亚洲的需求,预计,亚洲对美国和欧洲等市场的进口将日益增长

  随着石化原料日益短缺和对汽油的需求不断增长,从长远来看,亚洲也可能出现结构性汽油短缺。在2019年至2040年间,汽油需求将增加近200万桶/天。除非建立更多的炼油产能,否则石化原料和汽油将继续短缺。

  相比之下,随着中国柴油和汽油需求增长放缓,预计该地区的柴油和汽油将出现大量过剩,到2027年将达到150万桶/天。

  总体看来,亚洲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要满足轻质馏分油的短缺,另一方面要为过剩的中间馏分油找到出口市场。这种不平衡意味着炼油商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出口市场,未来的炼油能力和配置,以及未来石化原料的类型。

  亚洲的产品平衡与欧洲相反——轻质馏分油进口国和中型馏分油出口国。因此,两者之间存在天然的协同作用,但挑战在于它们地理位置相距较远。但是,亚洲的贸易逆差为东西方的贸易进一步增长提供了机会,以满足亚洲日益增长的部分需求。

  为了配合向石化行业的转变,亚洲许多炼油商正朝着与化工行业更深层次整合的方向迈进。Gupta补充道,综合工厂应该找到一个在原料生产和原料转化为化学品方面具有竞争力的最佳区域。

  从长期来看,亚太地区需要更多的炼油产能来满足需求,但预计所需的新增产能增长率仅为过去20年的一半。伍德曼肯兹预计,长期而言,炼油利润率将回升,这将支持亚洲的炼油产能投资,但亚洲的过度建设将意味着欧洲的炼油产能将进一步合理化。

  而随着亚洲需求增长中心从中国向印度和东南亚转移,这些地区将需要率先建设新的炼油产能。(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