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氨基葡萄糖,这个药真的有用吗?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氨基葡萄糖有何不同?自2009年起,每年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当然对于关注健康享受运动的人来说,每天都是健身日。大家
 导读:氨基葡萄糖有何不同?

自2009年起,每年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当然对于关注健康享受运动的人来说,每天都是“健身日”。

 

大家很注重体育锻炼,但有些人却不太重视运动保护,导致产生了膝关节损伤。另外由于年龄问题,老年人还会出现骨关节功能退化,关节磨损、疼痛等问题。

 

很多广告宣传都说,经常运动的人群和老年人可以补充氨基葡萄糖,有助于膝关节的保护。这个药真的有用吗?可以治关节痛和关节炎吗?药师现在要详细科普下关于氨基葡萄糖,您必须知道的那些事情。

 

什么是氨基葡萄糖?

 

氨基葡萄糖是一种从甲壳类(如螃蟹、虾)海洋生物中提取天然的氨基单糖,它是关节软骨组织的自然构成成分,也是促进软骨细胞形成的一种营养素。氨基葡萄糖通过调节关节软骨的代谢和补充合成关节软骨所需的成分,起到减轻关节炎引起的疼痛、缓解关节僵硬和肿胀、润滑关节、维护关节功能的作用。

 

目前市面上氨基葡萄糖有药品和保健品两种类型,最简单的辨别方法是观察包装上的批准文号:

 

1、有“国药准字”标识的为药品,有明确的疾病治疗作用(骨关节炎的防治),需要在医生或药师的建议下服用。

 

2、有“卫食健字”、“国食健字”标识的氨基葡萄糖为保健品,没有明确的疾病治疗作用,主要用于机体功能调节,可以自行在药店或超市购买。建议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选择氨基葡萄糖的药品或保健品服用。

 

盐酸氨基葡萄糖与硫酸氨基葡萄糖有何不同?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盐酸氨基葡萄糖两种,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其实盐酸氨基葡萄糖与硫酸氨基葡萄糖均能明显改善骨关节炎的症状。无论是硫酸氨基葡萄糖还是盐酸氨基葡萄糖,服用后都会在体内代谢为中性的氨基葡萄糖,而只有中性的氨基葡萄糖对关节软骨有活性。

 

所以,不管是硫酸氨基葡萄糖还是盐酸氨基葡萄糖,对于修复关节软骨都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无论选择哪一种,都是可以的。

 

氨基葡萄糖是糖吗?

 

很多人一听氨基葡萄糖这个名称,就想到了葡萄糖,所以经常会有糖尿病患者咨询药师,他们能不能服用氨基葡萄糖。在这里药师解释一下,氨基葡萄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葡萄糖,它属于氨基单糖。氨糖并不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其最终代谢产物是二氧化碳、尿素以及水。

 

所以服用氨基葡萄糖不会影响人体内的血糖水平变化。糖尿病患者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是可以服用氨基葡萄糖的,但是应定时监测血糖。

 

可不可以长期服用氨基葡萄糖?

 

氨基葡萄糖的服用疗程时长,目前来说还没有明确。大多数研究结果显示持续应用1500mg氨基葡萄糖8周以上才能显示一定的疗效,使用1年以上疗效更为稳定。

 

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就有氨基葡萄糖的保健产品出售,至今氨基葡萄糖类的保健品在美国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产品。大量的临床研究都显示氨基葡萄糖治疗骨关节炎的安全性非常好,用药过程中不良事件非常少,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令人满意。

 

所以,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按照合适剂量,氨基葡萄糖可以长期服用。

 

既然氨基葡萄糖安全性良好,所有人群都能服用吗?

 

不是的。

 

氨基葡萄糖是从甲壳类获得的,所以对甲壳类(如螃蟹、虾)过敏者禁止使用氨基葡萄糖。

 

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以及18岁以下青少年禁用本品。

 

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建议使用,如需使用,需咨询医生或药师。

 

氨基葡萄糖有副作用吗?服用时要注意什么?

 

尽管氨基葡萄糖安全性良好,也会有不良反应,用药后可能出现轻度胃肠不适(如恶心、腹痛、嗳气、便秘、腹泻、消化不良、胀气、胃部饱胀与疼痛)、轻度头痛、乏力、困倦等副作用。建议可以进餐时或餐后服用,可减少胃肠道不适。

 

对于患有葡萄糖不耐受问题的患者,应定期监测血糖,必要时使用胰岛素治疗。

 

对患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中,推荐进行血脂监测。

 

引发关节疼痛的原因很多,出现症状应该及时就医,而不是擅自服用药品或者保健品。而且并不是有了药物就可以高枕无忧,药物只是起到一个事后的治疗作用,关节损伤不可逆,运动和日常生活中的关节保护是关键。愿每个人都能快乐、健康地从事体育健身活动,在运动中享受人生!

 

Tips

 

关节保护措施

 

运动导致的关节损伤,其实在一定程度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你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

 

一、年龄较大和体重较大的人应该尽量避免登山、上下楼、跳绳、蹲跳及剧烈的球类运动,对膝关节的冲击较大,更易损伤膝关节。这类人群适合选择游泳、骑自行车、慢跑,对膝关节影响小。

 

二、一定要注重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不做热身就锻炼,体力流失很快,肌肉僵硬且温度低,延展性会较差、关节活动范围也会受限,容易在运动过程中拉伤或扭伤。在运动前以快走的方式,达到身体微微出汗的程度,可以放松肌肉、调整呼吸,提升肌肉温度,更有利于保护关节健康。

 

参考文献:

 

张百挡,梁祖建,张还添,等.盐酸/硫酸氨基葡萄糖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成本效果分析[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2(52):189-194.

 

邱贵兴,裴福兴,唐佩福,等.骨科常见疼痛管理临床实践指南(2018版)[J].中华骨与关节外科杂志,2019,012(003):P.161-167.

 

OgataT,IdenoY,AkaiM,etal.Effectsofglucosamineinpatientswithosteoarthritisoftheknee:asystematicreviewandmeta-analysis.ClinRheumatol,2018,37(9):2479-2487.

 

张伟滨.氨基葡萄糖治疗骨关节炎的专家共识[J].中华外科杂志,2008,046(018):1437-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