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拜耳13亿抗肿瘤药首仿来了?复星夺魁 石药入局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复星医药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的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4类仿制上市申请进入了在审批状态,有望在近期迎来好消息。甲苯磺酸索拉

近日,复星医药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的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4类仿制上市申请进入了“在审批”状态,有望在近期迎来好消息。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为拜耳公司研发,2006年进入中国,目前国内市场暂无仿制产品。
 
  图1: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审评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
 
  图2:拜耳的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全球销售情况(单位:百万欧元)
  来源:米内网跨国上市公司销售数据库
 
  据悉,索拉非尼是一款多激酶抑制剂,临床用于治疗不能手术的晚期肾细胞癌及远处转移的原发肝细胞癌。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为拜耳公司研发,其全球销售峰值出现在2015年为8.92亿欧元(约10.5亿美元),2019年全球销售额下滑至7亿欧元(约8.3亿美元)。
 
  原研产品于2006年进入中国,2017年成功进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现为2019版国家医保谈判目录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该产品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3亿元。
 
  较早之前,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已经吸引到了一批药企的垂青,2016年有11家药企的6类仿制上市申请获批临床,其中包括了辅仁药业集团、重庆药友制药、重庆圣华曦药业、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山东罗欣药业、湖南科伦制药、石药集团中奇制药、齐鲁制药、江苏豪森药业等。重庆药友制药、江西山香药业的4类仿制上市申请于2018年获得承办,目前重庆药友制药已经进入了审批流程,北京亚宝生物药业、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也于2019年入局,相关受理号在审评审批中。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