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小儿患者抗菌药物,你真的知道怎么使用吗??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抗菌药物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如何正确使用 是关键。抗菌药物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
 导读:抗菌药物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如何正确使用 是关键。

抗菌药物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瑞胺类、咪唑类、硝基咪唑类、喹诺酮类等化学合成药物。由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经培养而得到的某些产物,或用化学半合成法制造的相同或类似的物质,也可化学全合成。

 

抗菌药物的滥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影响全体民众健康和用药安全的社会问题,根本杜绝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的滥用,彻底消除由此造成的危害,需要依靠国家政策的力量。

 

滥用抗菌药物可能导致菌群失调,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肝肾功能损害,细菌耐药增加,二重感染,甚至严重者会延误病情导致死亡。吃药看似是个人的事儿,其实从广义上来说这关乎每一个人。首次使用抗菌药物,抵抗力强的细菌侥幸存活,存活下来细菌大量繁殖生长,再次使用抗菌药物,细菌抵抗力越来越强,抗菌药效果越来越差。

 

如何避免滥用抗菌药物呢?

 

  1. 遵医嘱,只用对的药,按正确方法用药;

     

  2. 不随意购买抗菌药物;

     

  3. 爱卫生;

     

  4. 多运动。

 

如何合理安全使用抗菌药?

 

遵循抗菌药物的使用原则: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用窄谱的就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能用一种药解决问题就不联合用药;轻度感染时能口服用药就不用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处方药必须由医生开具。一旦开始服药,就应遵循医嘱,切勿随意停药或增减药量,否则会导致血药浓度达不到有效水平,细菌迅速繁殖,导致治疗失败、感染复发和细菌耐药。

 

关于新生儿的抗菌药物使用,小儿患者在应用抗菌药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氨基糖苷类:该类药物有明显耳、肾毒性,小儿患者应避免应用。临床有明确应用指征且又无其他毒性低的抗菌药物可供选用时,方可选用该类药物,并在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不良反应。有条件者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根据结果个体化给药。

 

2、糖肽类:该类药有一定肾、耳毒性,小儿患者仅在有明确指征时方可选用。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有条件者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个体化给药。

 

3、四环素类:可导致牙齿黄染及牙釉质发育不良,不可用于8岁以下小儿。

 

4、喹诺酮类:由于对骨骼发育可能产生不良影响,该类药物避免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

 

由于新生儿的肝酶系统的相对不足,同时肾排泄能力又差,一些毒性大的抗菌药,如主要经肝代谢的氯霉素、磺胺药,主要肾排泄的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多黏菌素类、四环素类、呋喃类药等均应尽量避免给儿童应用。

 

合理使用抗菌药做到三不:

 

一不:不自行使用抗菌药,一旦需使用,必须遵医嘱。

 

二不:看病时不主动要求医生提供抗菌药。

 

三不:不随意超剂量服用抗菌药。

 

此外,必须使用抗菌药来医治时,需问清楚服用剂量为多少,服用多长时间。在用药期间要注意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

 

为了避免长期服用抗菌药引起的菌群失调,可以补充肠道乳酸杆菌。服药前要先看一下说明,是空腹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有些药物空腹吸收效果好,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要在两餐之间空腹服用,如饭前1小时、饭后2小时,有些药物刺激胃,最好饭后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