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59家医药企业公布业绩预告 超4成业绩不佳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1月30日讯 截至11月26日,A股共有604家企业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58家预增(包括预增及略增),116家预减(包括预减

11月30日讯 截至11月26日,A股共有604家企业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58家预增(包括预增及略增),116家预减(包括预减及略减),122家亏损(包括增亏、减亏、首亏及续亏),70家扭亏,11家续盈,127家不确定。总的来看,业绩向好的企业占近40%。
 
  图1 A股上市企业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情况
  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行业披露业绩的企业家数最多,同样,这些领域企业的表现也相对突出。
 
  图2 A股各领域上市企业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情况
  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医药生物有59家企业披露业绩预告,下面来看该领域的具体情况。
 
  1、预告净利润增幅两极分化,达安基因预计增长20倍以上
 
  在披露了今年业绩预告的医药生物企业中,有18家化学制剂企业、16家医疗器械企业、7家生物制品企业、7家中药企业、5家医疗服务企业、3家化学原料药企业以及3家医药商业企业。从预告类型看,有20家企业预增或略增,医疗器械类企业占比超过一半;有16家亏损,在9家首亏企业中,有5家属于化学制剂企业,分别是江苏吴中、神奇制药、哈药股份、莎普爱思、金石亚药,而君实生物、百奥泰、康希诺及神州细胞这4家生物制品企业继续亏损;另外,还有9家预减或略减,7家扭亏,7家不确定。
 
  具体看预告了今年净利润数据情况的26家企业情况。从预告的增速分布情况看,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维持高速增长的医疗器械类企业居多,而负增长企业则多属化学制剂、中药领域。医疗器械领域部分企业持续受益于疫情自是不必说了,化学制剂领域在行业系统性药审改革、带量采购及医保控费背景下,内部竞争及整合加速,马太效应愈发凸显。
 
  图3 26家披露了2020年度预告净利润的企业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平均值分布
  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从预告净利润平均值看,迈瑞医疗、达安基因、鱼跃医疗这三家医疗器械企业位居前三,且均是净利润在十亿级别之上的企业,预告净利润平均值分别为63亿元、21亿元及17亿元。其中,达安基因的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平均值)高达2178%,同样也是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这主要还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所致。而紫鑫药业和创新医疗则是两家亏损的企业,前者是首次亏损,公司人参板块业务受疫情影响有所停滞;后者则是亏损减少。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创新医疗就出现亏损,由于是从淡水珍珠行业转型到医疗服务行业,加之公司的内斗风波不断,其至今还没实现扭亏。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值看,达安基因、康泰医学及长江健康位列涨幅前三。其中,前两者均是医疗器械领域的预增企业,而后者则属于化学制剂的扭亏企业(原因是公司上年度业绩受商誉减值影响大幅亏损)。至于跌幅最大的,则是前面提到的首亏企业紫鑫药业,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562%。
 
  图4 26家披露了2020年预告净利润数值的医药生物企业
  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2、业绩爬坑现象明显,向好率环比提升
 
  从业绩预告向好率的变化情况看,由于今年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预告向好率跌落至近三年来的最低点,而后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企业的业绩也逐渐恢复,业绩爬坑现象明显。目前,今年全年业绩预告的向好率为45.76%,但相当部分企业的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尚在进行中,因此该数据尚无法完整代表整体情况。看今年前二、三季度的回升趋势,预计今年企业年度业绩预告向好率情况会更好。
 
  图5 2018-2020年各季度财报业绩预告情况及向好率变化情况(业绩预告向好包括预增、略增、续盈及扭亏这四种情况)
  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我国医药制造业的亏损企业数量及利润总额变化情况也能同步印证上述趋势。今年2月份,全国医药制造业亏损企业数量达2238家,占所有医药制造业企业的三成,这两个数据均达到近三年的最高位。虽说该数据本来就呈现从年初到年末逐步从高位回落到低位的周期性变化,但今年却受疫情影响高位被拔得更高,亏损企业数量陡增,而后才逐步随着疫情好转而回落下来。同样,医药制造业的利润总额累计变化也是如此,今年2、3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利润总额累计同比是负值,到今年9月份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至8.25%,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疫情对整个医药行业的负面影响在逐渐退散,企业逐渐回归“正轨”。
 
  图6 我国医药制造业企业单位总数量和亏损企业数量变化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图7 我国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变化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结语:离今年结束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还在逐步披露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医药行业的利空却又不断传来,耗材一轮又一轮的集采、医保目录调整、创新药医保谈判......于是,医药领域近期大跌了。等到进入12月份,伴随着上述政策结果的出炉及今年年报业绩行情的逐渐展开,业绩增长这条线有望成为市场后半场的一个博弈点之一,特别是对因经营良好而扭亏和摘帽的企业来说,其有望成为资金的关注点。
 
  图8 2018年至今医药行业政策密集出台
  来源:华创证券,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附:59家医药生物上市企业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