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纪委通报!私吞村医补助 一卫生院院长被查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2月1日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一篇手记藏在卫生院的小金库,该篇文章出自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王丽娟之笔。

12月1日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一篇手记——藏在卫生院的小金库,该篇文章出自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王丽娟之笔。
 
  卫生院挪用村卫生室基本公卫、基药补助以及村医补贴事件再次被曝光。
 
  一卫生院发放基本公卫补助不公开不透明,被举报!
 
  “是这样的,我们这里的卫生院每年给辖区各个村卫生室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补贴资金,不公开不透明。请你们查查这其中有没有问题。”举报人用期许的目光看着王丽娟及调查组组长。
 
  调查组第一时间调取了该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药、村医等补贴申领和发放明细表。账面上看,程序合规合法,但是一结合前期走访各村卫生室的情况以及银行流水账,有些疑点就浮现了出来。
 
  “这3个村卫生室并没有实际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怎么明细表上显示相关补贴都按时发放也及时领取了?领款人还都是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孟组长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发现了问题的关键。
 
  调查组马上对3名领款人进行了谈话了解,然而3人均矢口否认违规领取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药、村医等补贴,声称发的钱是正常薪资报酬。
 
  揭开真相!卫生院院长私吞村医补助补贴
 
  调查组随即又转向对该卫生院财务报账员涂某的调查,涂某最终主动交代了其在卫生院院长翁某某授意下,通过该院工作人员个人账户,套取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药、村医等补贴资金私设小金库的事实。
 
  面对上述情况,翁某某辩解道:“上级对每个卫生室都有基本公卫补贴资金,而我卫生院辖区正好有三个卫生室的基本公卫服务都是我们卫生院做的。我只是把基本公卫补贴资金变通一下,用来解决卫生院十八大以前发生的、至今还未核算的就餐费,应该也是用公款核销公务费用,怎么就违纪违法了?”
 
  “如果真是用公款核销公务费用,就应该反映在卫生院的集体账户,又何必以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名义把基本公卫补贴资金套出来后,再账外核销就餐费呢?”王丽娟追问道。
 
  最终,面对铁证如山,翁某某如实地交待了其伙同该院财务人员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私设“小金库”的违纪违法事实。
 
  编者按:
 
  如今,大部分村卫生室属于“县聘、乡管、村用”,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慢慢变成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这期间,卫生院和村医的一些矛盾逐渐加剧,主要体现在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
 
  去年,河南省通许县36名村医集体辞职事件引起强烈反响;今年,官方多次曝光卫生院院长私吞村医补助事件;前不久,广西防城港村医一年抄写三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卫生院院长禁止村医转报道又再次成为焦点……
 
  笔者认为,卫生院与村医“相杀”的局面应尽快解决。一方面,卫生院作为管理方,理应制定详细科学的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方案,让各项补助公开化、透明化。
 
  要清醒认识到,档案、服务手册等只是载体,扎实服务、提升质量、惠及居民才是开展签约服务的真正目的。不要太过于形式化、走过场,致使村医干了活,挨了累,却领不到补助。
 
  另一方面,村医既然选择了承担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应沉下心来做好这件事,因服务质量不达标拿不到补助也在情理之中。若不想开展这些服务,对自己临床水平有信心也可选择单干,专心诊疗。
 
  最后,上级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卫生院的监管力度,对其贪污问题要做到零容忍。近年来,国家到地方对基层建设投入力度如此之大,不能因一些人的贪污行为,影响农村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