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什么药适合痛风患者长期服用?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痛风,主要表现为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及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如果是长年累月的积累,病情越加严重,
 痛风,主要表现为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及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如果是长年累月的积累,病情越加严重,则容易由于痛风所引起的代谢紊乱所引发的一系列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肾脏损害等。
 
  得了痛风的患者,大多数需要长期服药,用于控制痛风的急性发作,尽量防止复发,同时通过药物治疗高尿酸血症来预防尿酸盐沉积造成的关节破坏及肾脏损害。
 
  大多数痛风患者服用什么药呢?
 
  1、抑制尿酸生成药:此类药物通过对黄嘌呤氧化酶进行抑制从而达到减少尿酸生成的效果,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原发性及继发性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中,适合尿酸生成过多,不宜使用促尿酸排泄药的患者,此类药物是优先考虑药物。
 
  代表药物有:别嘌呤醇
 
  2、促尿酸排泄药:此药能够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作用,降低患者体内血尿酸。在临床上常用在血尿酸增高,肾功能正常,尿酸排泄减少的患者上。需要注意的是,有尿酸性结石,有慢性尿酸盐肾病,有急性尿酸性肾病的患者不建议使用此药。
 
  代表药物有:丙磺舒、苯磺唑酮等
 
  3、中药:从历史记载到如今现代社会,中医药的回顾、研究、发展从未断绝。有古书记载,痛风属于中医“痹症”范畴,用中药治疗还能避免引起药物副作用。
 
  常用中药方剂有:四妙散:主治痰湿风痹,筋骨拘挛。由川黄柏,茅山苍术,向东桑皮,陈胆星组成。也有研究报道称,中药提取物中,发现有降低尿酸的作用。
 
  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药进行治疗,如果遇到急性的痛风发作,需要谨记,在需要在急性痛风发作24小时以内及时进行药物治疗;
 
  同时如果要每日长期服用降尿酸的药物,需要继续服用,避免反跳反应影响病情和诊断;
 
  在急性痛风发作期,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和秋水仙碱使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药物用药;
 
  对于由急性痛风引起的关节痛,可以在患处用冰块进行外敷;
 
  为了预防痛风发作,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该避免食用含有高嘌呤的动物内脏,果糖含量高的甜食、饮料和汽水,需要谨记,禁止喝酒,尤其是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