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胃痛该吃什么药?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在日常生活中,腹痛,胃痛,经常发生。对症,下药,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痛才能针对性用药,从而有效快速地减缓甚至消除症
 在日常生活中,腹痛,胃痛,经常发生。对症,下药,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痛才能针对性用药,从而有效快速地减缓甚至消除症状。所以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针对胃痛症状的各种胃药。
 
  1、助消化类药
 
  由于暴饮暴食,胃动力不足等原因导致消化道分泌功能减弱或消化不良,会有胃痛,胃胀的症状出现。这个时候就需要服用助消化型的胃药来减轻胃痛胃胀的症状,如干酵母,胃蛋白酶等,此类药物适宜嚼碎吞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剂量过大可引起腹泻。
 
  2、抗酸类药
 
  又被称胃酸中和药,作用是中和过多的胃酸,从而减轻甚至解除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目前抗酸类胃药主要适应症有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溃疡,食管炎等疾病。现在常用的抗酸类胃药多为复方制剂,与单纯抗酸药相比,增强了抗酸作用,减少了不良反应。如:复方氢氧化铝,由氢氧化铝,三硅酸镁,颠茄3种成分组成,有抗酸、解痉、止痛的作用,同时能使便秘等不良反应减轻。
 
  3、H2受体阻断剂
 
  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药物都属于H2受体阻断剂。此类药物口服吸收良好,部分药物有首关反应,主要适应症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理性胃酸分泌增多症等。H2受体阻断剂也可以治疗消化性溃疡及与胃酸分泌有关的疾病,且作用比抗酸药更强,更持久,不良反应少。
 
  4、胃质子泵抑制药
 
  胃质子泵抑制药主要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本类药主要对基础胃酸分泌和由组胺、促胃液素、食物引起的胃酸分泌均有强大的抑制作用。与H2受体阻断剂相比,疗效显著,治愈率高,复发率低,需要注意的是,此药的不良反应有恶心、腹胀、腹泻等症状。
 
  5、黏膜保护药
 
  黏膜保护药的适应症是慢性胃出血,消化性溃疡等。主要是通过促进胃粘液和碳酸氢盐分泌、促进胃黏膜细胞前列腺素的合成,增加胃黏膜血流量,从而发挥治疗胃黏膜损伤,保护胃黏膜,促进组织修复和溃疡愈合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此药能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孕妇禁用。
 
  6、抗幽门螺旋杆菌药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及慢性胃炎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治疗一般使用联合用药,有研究表明,联合用药后明显提高了幽门螺旋杆菌的清除率,抑制溃疡及降低溃疡复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