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亿麻醉剂扬子江批了!与科伦、盈科抢标第四批国采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19日讯 1月18日,NMPA官网消息称,扬子江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4类仿制上市申请获批并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丙泊

1月19日讯 1月18日,NMPA官网消息称,扬子江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4类仿制上市申请获批并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是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接近20亿的麻醉剂大品种,该产品已被纳入第四批国家集采。
 
  据悉,丙泊酚因具有起效快、诱导平稳、持续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完全、无蓄积等优势,已成为临床最常用的静脉麻醉剂,但丙泊酚水溶性差,为提高溶解性,目前全球共上市2种脂肪乳载药系统:丙泊酚注射液(长链脂肪乳)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
 
  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以部分中链甘油三酯替代长链甘油三酯作为新型载体,进一步增加了溶解度,减少游离丙泊酚含量,且中链甘油三酯代谢更快,临床使用可有效减少注射疼痛、降低高脂血症风险、减轻肝脏负担。
 
  图1:2020H1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的企业格局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销售额接近20亿元。从企业格局来看,在国内仿制药的冲击下,原研费森尤斯卡比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2020H1仅剩52.22%。
 
  图2:目前已过评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2020年10月、11月,江苏盈科生物制药、四川科伦药业的4类仿制陆续获批并视同过评,本次扬子江也按新分类获批并过评,成功拿下了第四批国采的“入场券”。四川国瑞药业、广东嘉博制药的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正在审评审批中,若能在开标前获批也能拿下竞标资格。该品种最终谁将成为集采大赢家,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NMPA官网、米内网数据库
 
  审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月18日,如有错漏,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