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净利增速预计超1000%!医药股“新贵”背后的潜能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19日讯 1月18日,鼠年后的第一只医药股在科创板上市:之江生物首日交易报90元,较43.22元的发行价上涨约108%,盘中最高至92.

1月19日讯 1月18日,鼠年后的第一只医药股在科创板上市:之江生物首日交易报90元,较43.22元的发行价上涨约108%,盘中最高至92.88元。截至收盘,该股报74.8元上涨73.25%。这家分子诊断领域的后来者再次让生物医药站到聚光灯下。
 
  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公告,忧喜参半,虽说业绩预减、续亏、首亏等业绩预忧公司合计约占三成,但医药股仍有表现抢眼的领域。在医药股中,有超过180家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相比上年增长超过100%,部分企业预计增速超过1000%。就像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百万亿GDP增长一样,实现难得的“V”型反转。
 
   “疫外”增长扛大旗
 
  全球抗疫仍在与病毒做殊死搏斗,庞大的检测需求也让相关公司业绩增长迅猛。
 
  达安基因近日公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00-220,000万元,同比增长2069.63%-2286.59%。相当令人吃惊的一个数据,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这家依托中山大学科研平台,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企业在公共卫生、传染病等与抗疫相关领域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做出了很大奉献,也取得了迅猛发展。
 
  事实上,从达安基因公布的最新一份半年报来看,其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78亿元,同比增长1186.48%,营业收入约为21.33亿元,同比增长313.63%,表现十分亮眼。
 
  在疫情深度影响的背景下,还有哪些企业表现突出?查看上市公司公告,东方生物在元旦的第一天发布的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也是可圈可点: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95.10%左右,或达15.5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925.06%左右,或达15.39亿元。此外,1月14日晚间,振德医疗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3.83亿-24.61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4.07亿-24.59亿元。净利润增幅达预计在1517.83%-1567.52%。
 
  显然,这与医药行业整体运行结果大有不同:据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最新统计,2020年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而衰退,中国医药经济虽在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加持下,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经历了两个季度的下降后,8月份增速由负转正。从医药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累计增长5.1%,利润增长为26.7%,但在总体复苏中,部分子行业仍未从疫情中恢复过来,1-10月化学制剂行业收入同比下降4.3%,利润下滑9.3%,相关上市公司中也有近半数的净利润为亏损。而这些异军突起的新贵,净利增速达到1000%以上,均为与防疫产品相关的企业,如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等,疫情带来巨大的检测需求。
 
  长期走牛需看准基本面
 
  如果说政策、资金流向与新冠疫情都只是影响医药行业短期波动的因素,长期来看,医药作为非常有生命力的一个赛道,支撑点归根到底还是在产品线布局上。
 
  首先,从政策角度来看,基于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医疗是“内需里的刚需”会让医药领域成为国家高度重视的行业,行业的积极性就会被点燃。2020年CDE共承办新的药品注册申请以受理号计有10312个。其中,国产1类创新药注册申请828个。日前,国内单笔总金额达22亿美元的海外授权已牵手成功。从当前医药行业市值排名TOP10里,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片仔癀、云南白药以及复星医药等企业均是在产品布局上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如恒瑞医药2020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已增至33.44亿元,约占营业总成本23%,仅前三季度已累计发布39个临床试验获批公告。可以判断,国内创新药企逐渐加速融入国际的新药研究大环境中,同时,产生的一系列创新成果也将成为国内医药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也是资本追捧的香馍馍。
 
  其次,医药行业是与人生命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据《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3亿人,老年人口总消费61.26万亿元,分别是2020年的1.89倍、8.73倍。中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人口高龄化都呈现逐步加深态势。老龄化带来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增长,这是医药行业未来走好的重要行业基础支撑。
 
  三是中国疾病病谱正呈现扩大化的态势。近三十年,传染性疾病、营养相关疾病负担大幅降低,而非传染性疾病的负担增加,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成为主流疾病。米内网数据显示,从治疗领域看,销售TOP3大类分别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和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这些疾病短期致死率低,但是具有长期性、严重性及高治疗费用等特点,这恰恰是医药行业长期走牛的重要行业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