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不老药” 被查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医谷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日前,据相关报道,署名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某省下发了一则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该函称,日前,媒体反映有经营者违
 日前,据相关报道,署名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某省下发了一则“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

该函称,日前,媒体反映有经营者违法经营“不老药”情况,据悉,“不老药”的主要成分为烟酰胺单核酸(NMN)或以此为原料生产,个别以压片糖果等普通形式存在,主要宣传“抗衰逆龄、修复DNA、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目前,NMN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为此,现请你省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请及时核实并依法予以查处,相关排查情况请于2月1日起报送我司。

 

 

什么是NMN?公开资料显示,NMN是烟酰胺单核苷酸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的简称,是人体内固有的物质,也富含在一些水果和蔬菜中,NMN对人体细胞有重要的生理功能,能在细胞中天然合成。在人体中NMN是合成NAD+的前体,其生理功能主要通过提高NAD+水平来体现。NAD+又叫辅酶Ⅰ,全称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在细胞中,不仅作为辅酶也作为多种信号反应的底物,参与几百项反应。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在2016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小鼠摄取溶解NMN的饮用水后,10分钟内NMN在血液中的浓度逐渐上升,并且在30分钟内,NMN随血液循环进入多个组织中,并在组织中合成NAD+,提升NAD+水平。因此,NMN在业内被认为是抗衰老的保健品,甚至被称为“长生不老药”。

2020年7月,被称为“长寿药”龙头的金达威曾因其旗下控股子公司Doctor's Best上线一款多特贝斯NMN产品迎来半个月市值暴涨约160亿的盛况,受多特贝斯NMN产品上线影响,彼时,“长寿药”概念一路猛涨,包括雅本化学、红太阳、兄弟科技均收获多个涨停帮获多个涨板。

据中信证券测算,2019年全球抗衰老市场规模为1900亿美元,同比增长8.3%;国内保健品行业过去10年复合增速达9.5%,发展迅速,若按照当前我国各年龄段保健品市场渗透率及不同年龄段服用NMN用量情况(即24周岁及以下不服用,25-44周岁每日服用1粒,45周岁及以上每日服用2粒),NMN每覆盖1%国内保健品人群市场,对应的市场规模约为304亿元,伴随抗衰老产品未来市场不断推广,如果NMN能覆盖当前服用保健品人口的3%规模,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

目前的NMN市场主要被日本新兴和、美国Herbalmax、中国香港基因港3家公司主导,此前,天猫数据显示,该3家厂家的NMN产品好评度较高,好评率均在96%及以上。此外,基因港还凭借NMN产品获得了2019年京东营养健康行业店铺双十一、双十二销售第一。

极具诱惑力的市场让很多国内企业争相布局,据了解,国内参与NMN研发的企业除了金达威,还包括丰原药业、雅本化学等。

丰原药业主要是参股28.4%的子公司江苏诚信药业公司参与NMN产品的相关技术研发,但目前没有该产品销售。

雅本化学则是在2019年10月11日发布公告参与NMN产品研发,提到“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发生产NMN等生物酶制剂及相关生物技术产品”,其后还曾在互动平台称,NMN项目是公司上虞基地酶制剂及原料药项目之一,目前上虞基地正在建设过程中。还有部分公司具有产业链相关产品研发销售等,如兄弟科技、红太阳子公司瑞邦生物等。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提醒,就NMN产品目前情况,其成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消费者和投资者需谨慎。按照我国规定,NMN属于新资源(其并不是药品),要想作为保健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必须经过临床试验,目前并无NMN产品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且未来该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也十分困难,这也是很多“长寿药”是通过跨境电商来作为销售平台的原因。